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温州市乐清五大举措创新古诗文经典诵读工程

作者:浙江省温州市文明办 [发表时间]:2009-06-18 [来源]:中国文明网 [浏览次数]:

今年上半年,温州市乐清市五大举措创新"古诗文经典诵读工程",着力做好素质教育与乡土文化教育相结合的文章,引导未成年人树立爱国先要爱乡的观念。 一是举办乡土古诗文教师课堂教学风采展示活动。经过学校、各教育学区的层层推荐选拔,来自乐清市乐成、柳市、虹桥等地学校的7位语文教师分别就乐清乡土古诗文的课堂教学进行了集中示范展示,为教师如何引导学生诵读感悟乡土古诗文提供了很好的课堂教学示范模式,特邀专家作了交流和点评,全市近500位老师到现场听课学习。 二是召开首届乡土古诗文诵读研讨会。研讨会上,各界人士围绕"关于乡土古诗文诵读的推广与普及"主题,从乡土文化建设、文化大市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出发,对《乡村四月》、《汤显祖题雁山诗两首》、《题灵峰寺》、《雁荡诗两首》、《白石山》、《野望》、《芙蓉溪》等乡土古诗文进行了点评并提出富有远见卓识的建议,进一步明确推广与普及乡土古诗文的深远意义,为作好素质教育与乡土文化教育结合构建了框架。 三是成立"乐清市古诗文经典诵读联谊会"。全市11所中华经典文化诵读实验基地学校和13所乐清市儿童阅读样本校成为联谊会首批成员学校,各教育学区领导、联谊会成员学校领导、联谊会成员学校教师代表为联谊会首批会员,联谊会将定期组织开展送教下乡、校际联谊等古诗文交流活动,为"古诗文经典诵读工程"搭建了一个更广阔的平台。 四是举行"古诗文经典诵读"成果汇报演出。乐清市育英学校的428个孩子用吟诵、歌舞、小品等丰富活泼的形式将四书五经、唐诗宋词营造出一个诗情流溢,激情满怀的意境,《走进杜甫》、《水之韵》、《三国英雄颂》等节目博得阵阵掌声,让人意犹未尽。 五是策划刊出"乡土古诗文诵读"专版。在乐清日报上专版刊出中小学教师、家长、相关专家撰写的《感悟乐清市首届乡土古诗文诵读研讨会》、《与孩子一起诵读古诗文》、《点一盏乡土文化的明灯》等文章,既有实践经验的总结表述,又有理论思辩的提升引导,向全社会宣传、推介乐清乡土古诗文,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上一条:诵读经典 弘扬传统:“中华经典诵读研讨会”在京召开 下一条:北京中小学校响起经典国文诵读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