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青岛市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决赛已圆满落幕

作者: [发表时间]:2009-06-18 [来源]:全国大中小学生规范汉字大赛官方网站 [浏览次数]:

6月6日,主题为“书写经典,传承文明”的青岛市规范汉字书写比赛决赛在青岛师范学校举行。经过初赛复赛选拔,来自各区、市及局属学校576名选手参加了决赛。活动由青岛市语言文字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巨人五天钢笔字速成》青岛教学基地协办。

决赛前,“五天钢笔字速成”发明人、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理事、北京炎黄翰墨书画艺术中心副主席、著名青年硬笔书法家商顺文教授为选手们做了“巨人五天钢笔字速成”赛前辅导报告。商教授针对现代信息化时代,中国写字水平每况愈下,95%的中小学生写不好汉字的现状,认为必须重视汉字的书写,并以“商氏练字口诀”和“商氏练字三法”为核心,讲述了“五天速成钢笔字”练字法,通过现场讲解,结合朗朗上口的口诀,强调了写字坐姿、笔法、章法要规范,鼓励孩子们要写一手漂亮、规范的中国字。商教授精彩的讲座赢得了全场选手及老师、家长的热烈掌声。

书写比赛有软笔楷书、软笔隶书、软笔行书、硬笔楷书、硬笔隶书、硬笔行书6种类别,全场统一命题,现场书写,时间为60分钟。比赛分13个赛区,有小学低年级组、中年级组、高年级组、初中组和高中组等5个组别,参赛作品必须以规范汉字书写中华经典诗词歌赋等文学作品,不得使用繁体字、异体字、“二简”字,不得出现自造字和错别字。决赛获奖选手将代表青岛市参加“首届全国大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

规范汉字书写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要求,也是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和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这次比赛,青岛赛区参与人数之多,场面之大,领导重视,组织严谨,选手书写水平高,在全国很难见到,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上一条:传统形式焕发出新的时代生机:网友热议“中华诵” 下一条:诵读经典 弘扬传统:“中华经典诵读研讨会”在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