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百家讲坛专家炮轰网络语言 称其糟蹋传统

作者: [发表时间]:2009-05-27 [来源]:中国语言文字网 [浏览次数]:

90后年轻一代的重要标志就是使用“火星文”。不过,近日百家讲坛的主讲人之一李敬一教授,痛斥某些网络语言和“火星文”“是对祖宗和传统的糟蹋”。此言立即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而在自己的新书上大胆使用“火星文”的90后双胞胎女孩,昨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称,“语言是一种符号系统,是重要的沟通工具,使用什么语言都不重要,沟通方便就可以”。

李敬一炮轰网络语言

不久前,“90”女孩包包和阿紫在她们的作品《光与影》和《疯长系》的书腰上,大胆地使用了火星文,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而近日,“百家讲坛”主讲人之一、武汉大学“四大名嘴”之一、知名国学专家李敬一教授,在作客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时,痛斥现在网络上出现的不规范用语及火星文,“一些网络语言,简直是对祖宗和传统的糟蹋”。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李敬一教授是在题为《古代诗词与大学生的人文素质》的讲座中发表此看法的。李敬一认为,如今网络语言泛滥,从不规范的潜词造句,到不知所云的“火星文”,充斥网上,糟蹋了祖宗和传统经过几千年形成的汉语言文字体系。

李敬一认为,年轻人开始在网上运用独特的网络语言,从交流的速度等角度看有一定的道理,一些网络语言逐步得到大家认可,如用“美眉”形容女孩。但像“菌男”、“霉女”这样的词,相对原来的“俊男”、“美女”,词义上是一种颠覆,这样的网络语言,最终是不会得到认可的。尤其是现在,一些网络语言出现在了学生写的作文中,这将给汉字的纯洁与规范带来不利影响。

网友支持汉字创新

李敬一教授炮轰“某些网络语言糟蹋传统”的言论一出,在互联网上立即引起广泛关注。对于是否应该使用火星文和不规范语言,网友们纷纷发表留言表达自己的看法。记者看到,不少90后的网友认为,火星文是90后的标志之一,“每一个年代的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烙印,属于我们的时代烙印其中之一就是火星文。”一自称是90后的网友留言说。

此外,也有一些网友认为,文字的写法用法,随着时代而不断改变,是很平常的事,“那些老专家们太自以为是了,他干嘛不继续用甲骨文而用我们的现代汉语?”广州一网友反问专家,“中国字是表意的文字,其读音与字形是分离的。而每一个字形独立代表一个含意。用这些字形任意组合来表达出不同的含义正是中国汉字的优势!我们不需要背记上万,上十万的单词。只需要记住汉字的字义就可以任意拼写表达,这也是中国汉字在未来的发展上优于其他各种文字的地方,不要抹煞这种优势。”

而反对使用火星文的网友就认为,目前中国的文字已经足够博大精深了,即使要再加以创造和发扬,也应该在完全掌握目前的汉字的前提下再进行创新。

包包阿紫:我们这一代都懂火星文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双胞胎女孩包包阿紫,她们告诉记者,已经知道李敬一批评她们的事,“作为国学专家,他在这方面有权利批评任何人,我们尊重他的意见,但绝不认同他的观点。”

双胞胎女孩认为,火星文对于90后出生的人来说,在应用方面是很普遍的,尤其在网络聊天的时候,“火星文是对汉字的一种创新和发展,我们使用火星文是觉得好玩,同龄人都这么玩,也没觉得有什么不方便。语言是一种符号系统,也是重要的沟通工具,使用什么语言都不重要,沟通方便就可以了。”

在谈到是否会考虑用出一本全部用网络语言写作的作品时,双胞胎女孩就表示,要看具体的故事情节,“原则上我们会规范汉字,出版物毕竟需要审查,否则不可能通过出版社这一关的。”

针对李敬一教授炮轰“某些网络语言糟蹋传统文化”,双胞胎女孩的经纪人孙天蓝就向记者表达了她看法。“和任何事物都一样,文字是在人类发展过程中慢慢进步的。今天存在的几万个汉字也是几千年来慢慢形成的。”孙天蓝说,“另外,火星文其实就像书法中的草书,每个时代都出现过不同的草书大师,而每个人的写法都有差异。这是书法对汉字发展的一个重要诠释:意会与贯通。书法是对汉字之美的一种表达,是古代文人的抒情方式。而火星文同样是当代年轻人对汉字之美的一种理解,是现代人通过键盘抒情的方式。”(转载自:广州日报)

上一条:想做总统?先考试! 下一条:重庆市举行大中小学“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汇报演出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