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重庆市举行大中小学“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汇报演出晚会

作者:重庆市语委办 [发表时间]:2009-05-21 [来源]:中国语言文字网 [浏览次数]:

一首首激昂的红歌催人奋进,一句句厚重的经典引人深思,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发人深省。5月13日晚,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主办的“重庆市大中小学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汇报演出”在巴蜀中学鲁能校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国家教育部部长周济,重庆市市长王鸿举,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事忠,市委常委、秘书长范照兵,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存根,副市长刘学普观看了演出。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晚上19点40分,由巴蜀中学师生齐声诵读的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拉开了晚会的帷幕。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四川外语学院、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八中、巴蜀中学、求精中学、重庆市人民小学、巴蜀小学、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沙坪坝区实验小学、渝中区人和街小学等大中小学的800余名师生,深情演绎了22首古今中外广为流传的著名诗词和经典篇章,以及自编自演的生动故事,带领现场观众一同感受了红歌、经典所蕴含的艺术魅力。

在“童声雅韵”篇章中,重庆市人民小学学生惟妙惟肖地演绎了白居易的《赋得古原草送别》、孟郊的《游子吟》、李白的《静夜思》、李绅的《悯农》、王之涣的《登鹳雀楼》等脍炙人口的诗文,韵味悠长的诵读声配以诗情画意的舞台背景,令人耳目一新。由巴蜀小学带来的《爱莲说》也让人充分地感觉到古代经典与现代艺术的完美结合。除了中国古代经典诗文外,晚会上巴蜀中学还诵读了关于革命先烈的文章,四川外语学院学子们带来的俄语版《恩格斯———青年语录》和《奥斯特洛夫斯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唤起了人们对生命意义的重新思考。

参加晚会演出的人员中,既有七八岁的稚童,也有鬓发斑白的老教授。晚会现场热烈,演员们的精彩演出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演出在全体齐唱《歌唱祖国》中结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晚会结束后表示,当晚演出非常精彩,格外震撼人心!少年强则国强,希望同学们牢记责任,珍惜时光,勤奋学习,练就扎实本领,开创重庆美好未来。

教育部部长周济观看演出后指出,在校园开展“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活动,这是在重庆市委、市政府领导下,重庆教育战线的同志们做的一件大好事,有利于陶冶情操,坚定信念,树立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广大青年学生“鼓足精气神,铸造民族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大有好处。

上一条:百家讲坛专家炮轰网络语言 称其糟蹋传统 下一条:2009“中华诵”“中华赞”大赛新闻通气会后媒体报道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