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中文输入到底是简体字快,还是繁体字强?

作者:颜其锋 [发表时间]:2009-05-08 [来源]:中华读书报(转自中国语言文字网) [浏览次数]:

最近,有个别政协委员提议废除简体字,恢复繁体,其理由是信息时代中文输入已经不是问题,手写比例日益下降。此话一出引起轩然大波,除了打印墨盒商暗笑外,似乎支持者极少。央视还专门做一期节目来讨论此事,网上声讨文章也很多。但遗憾的是,大家都从方便和文化民主方向来鞭挞,竟然没有人挑战他的信息时代输入法理论 。

作为一个主持和参与设计过多种中文输入法的设计师,中国式键盘的发明人,我可以正告那些繁体字拥护者,简繁在信息时代没区别,此大谬矣!原因如下:

1.繁体字的主流输入法有注音(类似日语假名的另一种拼音体系)、仓颉(港版五笔)和手写等,简体字的主流输入法有拼音、手写、五笔、笔画输入等。但是,多年的可用性测试表明,没有哪一种繁体字输入法在速度,易用和易学性上能跟简体字相比。手写最明显,一个字繁体要多写好多笔。仓颉由于繁体字形复杂,需要花两个月记忆键盘词根,至于简化的笔画输入,根本在繁体字上很难使用,因为简体字只需要输入3-4笔就可以在候选字里找到,繁体平均需要输入6笔以上。

2.至于拼音和注音,很多人认为输入简繁无所谓?其实不然,繁体字大五码字符集有1万多个字符,简体字的GB2312字符集只有6000多个字符,比如输入“后”,你可以打hou,立刻找到“后”,但繁体字就多了“後來”的“後”和“皇后”的“后”的选项。候选字变得更多更烦。

根据多年来的用户研究经验,简体字的输入速度比繁体字平均要快15%,全国14亿人,如果复古需要浪费多少时间?还有油墨?

上一条: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国家语委、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将联合举办“中华诵·2009经典诵读大赛”和“中华赞·2009诗词歌赋创作大赛”活动 下一条:“中华诵·2009 经典诵读大赛”和“中华赞·2009诗词歌赋创作大赛”列入教育部“我爱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