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少数民族语言分中心维吾尔语文研究基地成立

作者:教育部语信司 [发表时间]:2009-04-13 [来源]:中国语言文字网 [浏览次数]:

2009年4月1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与新疆师范大学共建“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少数民族语言分中心维吾尔语文研究基地”的签约挂牌仪式在新疆师范大学举行。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王铁琨、教育部语信司规划协调处副处长王奇、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少数民族语言分中心副主任赵小兵、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研究所科研处处长江海河、中科院国家民委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与开发联合实验室主任李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产业厅、教育厅、科技厅、自治区民语委的领导,新疆师范大学校长阿扎提·苏里坦、党委副书记杨海萍、副校长王晓峰等出席签约挂牌仪式。

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与新疆师范大学校长阿扎提·苏里坦签订了共同建设“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少数民族语言分中心维吾尔语文研究基地”协议,并共同为实验室揭牌。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王铁琨副司长在签约挂牌仪式上致辞,他希望“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少数民族语言分中心维吾尔语文研究基地”在探索中有效运转并结出丰硕成果,为国家民族事业发展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做出积极的贡献。王铁琨副司长当天下午还为新疆师范大学师生作了题为“珍爱和保护中华语言资源的语言规划尝试”的学术报告。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少数民族语言分中心”是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报纸期刊发行管理司与中央民族大学四方共建机构,该机构现设立于中央民族大学。为做好维吾尔语言文字的监测和研究工作,经教育部、国家民委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同意,中央民族大学与新疆师范大学联合共建“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少数民族语言分中心维吾尔语文研究基地”,对维吾尔语文的主要媒体进行动态监测与研究,并将研究成果提交国家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发布,为国家民族语言政策的制定和调整提供参考,为维吾尔语言文字的信息化建设提供服务。

新疆师范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研究所合作建立“维语理解与农业信息智能处理联合实验室”的签约挂牌仪式同时举行。

上一条:汉字应用水平测试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京召开 下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第五次国学论坛(主题:简化字与繁体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