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字体产业发展及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 [发表时间]:2009-04-02 [来源]:中国语言文字网 [浏览次数]:

图1 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司司长 李宇明讲话

图2 专家学者共议字体知识产权保护

2009年3月24日上午,由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主办的“字体产业发展及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博雅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会议旨在针对字体产业的发展及知识产权保护等内容进行充分探讨,为计算机字库字体产业的发展提供有益借鉴,维护字体产业的合法权益,以便于对我国汉字字体进行更好的保护、传承与创新。来自中国版权协会、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科技部知识产权事务中心等方面的政府官员,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北京汉仪科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相关字体企业代表,以及社科院、北京大学、政法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法学界专家共30人出席了会议,国家语委副主任 教育部语信司司长李宇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宇明副主任在讲话中,介绍了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的主要工作内容和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的工作目标,并阐述了语言资源的理念。他说,语言资源包括自然语言资源、在自然语言资源基础上产生的衍生品,以及语言能力等三个层面。随着国际信息化的发展,各种新型的语言资源的衍生品(如各种键盘输入法、计算机字库、语料库以及语言文字的规范标准等)应运而生,这类可再生的语言资源需要知识产权的保护。其中,计算机字库、语料库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比较突出。为了发展中国的字库产业,需要依靠法律进行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也希望像方正和汉仪这样专注于字库研发事业的公司可以再接再厉,使我国的字体产业得以更好的发展。

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昆、北京汉仪科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嘉煜分别结合本公司发展现状,就我国字体产业发展及知识产权保护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剖析。随后,与会的各界专家学者就字型、字体、字库、计算机软件等基本概念和著作权的关系、侵权的界定、字体的许可使用和保护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和交流,并开诚布公地介绍了各自在字体及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的研究成果与心得,在许多方面取得了共识。大家一致认为,汉字字体字库具备知识产权,目前应在现有的国家法律制度框架下予以保护,可从书法作品、外观设计或数据库软件的角度得到保护。同时也可以探讨制定新的保护条例的可能性。为了推动字体产业发展及知识产权保护,一方面需要利用法律维权,另一方面还需要加强宣传,引起社会的关注和支持。

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长期致力于“关爱读者,保护字体”活动,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将有助于字体产业的健康发展。

上一条:江苏南通出台三大举措提升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整体水平 下一条:语言文字如何传承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