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许嘉璐感慨两岸交流“通而不畅”

作者: [发表时间]:2009-03-28 [来源]:中国语言文字网 [浏览次数]:

前中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昨日下午在“第三届两岸客家高峰论坛”致词时表示,目前两岸三通因双方签证手续繁杂,是“通而不畅”。对于温家宝表达访台意愿,许嘉璐指出,“人同此心,岂止是温家宝,大陆有哪个人不想来”?

由于两岸尽管已经三通,但大陆民众赴台的签证手续依旧繁琐,且无台湾核发的旅台证,赴台大陆民众无法向公安局申请出境证明并订机票,许嘉璐有感而发地表示,“我认同饶理事长(颖奇)的话,现在两岸是‘通而不畅’,还有空间”。

对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是否在退休后,循许嘉璐模式访台,许嘉璐笑着回应说,“我知道温家宝想要来台湾,人同此心,我完全能理解,岂止是温家宝,您说有哪位副总理会不想来?您问大陆有哪个人不想来?”

至于到访时机许嘉璐表示,“不能来台湾是受限于目前身份,以及当前的两岸情况,马英九先生不是说过,是时机还没到,将来总会到的,相信早晚有一天他们会可以来的”。

在全球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上,许嘉璐表示,两岸应该要携手共渡难关,相信以台湾的经验、资金和技术再加上大陆的优势,两岸优势互补可以共同应对金融危机,让双方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但“我比较担心两岸能做到什么程度”。

时隔13年后再度访台,许嘉璐表示,盼了很久终于来到台湾,感觉很亲切,无法用言语来形容,“语言太受拘束、太受局限,表达不了人的深层的感受”,许嘉璐一行计划在台湾停留7天,将与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和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等人见面,并前往花东旅游观光。

由于许嘉璐的身份是前中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属于国家领导人级别,台湾方面特地给以礼遇,除许的秘书与随身护卫均一同抵台,昨日下午的“论坛”时间,警方更加派警力在圆山饭店与会议现场警戒,但基于政治敏感,原定由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张玉冰教授发表的《CECA及其对台湾经济影响浅析》文章则被临时取消。

上一条:“美国方言大全”编纂接近尾声 下一条:台官方下最后通牒 一个月内完成汉语拼音正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