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苏士澍委员:加强青少年汉字书写教育刻不容缓

作者: [发表时间]:2009-03-10 [来源]:中国网 [浏览次数]:

3月8日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进行大会发言,中国网现场直播,以下为苏士澍委员的发言实录。苏士澍委员的发言——加强青少年汉字书写教育刻不容缓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汉字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就不能不重视汉字在文化传承方面的重要作用。我们的先人创造的方块字,不仅可交流思想,传达感情,而且在实践中创造了丰富的书写技法和技艺,把文字书写升华成为一门艺术。

世界上没有哪种文字,能像汉字这样形成了篆、隶、楷、行、草等丰富多彩的书体,造就了灿若繁星的书法大家。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文字和书法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底蕴和风格,代表了民族的精神和文化的根。

历史上,中国的汉字对世界文化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汉语汉字越来越受到世人的重视。“孔子学院”如雨后春笋般在世界各地的建立就是明证。最近,韩国的多位前总理联名上书现任总统李明博,要求在小学实施汉字教育。在日本,要求学生能够认识和书写2000个汉字。许多日本人能写一手漂亮的汉字。

然而,在汉字的母国,却出现了令人不安的状况。在中小学基础教育中,书法教育被忽视了。目前在中小学生中能写一手整洁漂亮汉字的比例很低,更不用说传统意义上的书法了。许多大学生、研究生的汉字书写水平也大不如前了。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非常复杂,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应试教育使教师、家长和学生都把注意力放在文化知识的学习积累上,与考试不挂钩的书写能力却被严重忽视了。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使用电脑打字代替汉字手写。传统书写技能有被完全替代的趋势,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警觉!

教育部2002年出台的《关于在中小学加强写字教学的若干意见》,就中小学生学习书法的重要性,为学生写好汉字创造环境,以及书写应达到的水平都提出了新的要求。然而,从全国总体情况看,推动中小学书法教育政策的实施情况并不乐观。90%以上的中小学没有书法课,有的中小学虽设书法课,但名存实亡,书法教育大有淡出教育体制的危险。为解决书法教育面临的这些问题,我们建议:

一、要提高对书法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必须从基础做起,从中小学教育抓起。如果不重视中小学汉字书写教育,发扬国粹、继承书法艺术就无从谈起。加强中小学书法教育,使学生从小学习体会汉字的结构韵味、文化内涵,提高对中国文化的深入理解。

实践证明,我国人民的文化生活是离不开书法的。书法是中国人交流思想、传递情感、美化环境的重要手段。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印”、开幕式上中国书画卷轴,唤起了中国人强烈的文化共鸣,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要把书法教育列入学校教育工作的考核序列。教育管理部门应根据《关于在中小学加强写字教学的若干意见》,制定详细的实施细则,编写好中小学书法教材;要对中小学书法教育的师资配备、课程安排、教学效果进行定期检查考核;要改变一些地方将书法课归入美术课或语文课的做法,中小学每周要保证一节书法课。

广东省部分中小学已率先实行,效果良好。上世纪80年代,书法获奖的学生,中考、高考可以加分,后来被取消了。我们认为,在没有找到更好的升学制度取代现有的高考制度前,应该考虑恢复书法获奖或卷面整洁、字迹工整加分制度。

三、要丰富书法教育课的文化内涵。书法教育除了教会学生懂得汉字的框架结构,会用毛笔写字外,还要让学生能够分得出基本的字体与书风,分清好坏,辨别美丑,引导和提高学生对书法的审美情趣。

四、要加强书法教师队伍的培养。建议师范类院校广泛设立书法专业,招收本科生和研究生,综合类大学艺术院系必须开设书法专业,以扩充中小学正规书法师资队伍。教师在实行资格考核的同时应附加书写考试,语文教师更应严格要求。要根据实际情况,给教师提供培训深造的机会,鼓励中小学教师学习书法。

我们殷切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重视青少年学习传统书法的工作。我们深信,孕育在中华文化土壤中极具文化价值与艺术品质的传统书法,在新的文化环境里定能发扬光大!

上一条:苏培成教授做客人民网 解读汉字进入简化字时代 下一条:测试普通话 电脑来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