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汉字·书法·文化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作者:教育部语信司 [发表时间]:2008-12-13 [来源]:中国语言文字网 [浏览次数]:

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中国教育学会与首都师范大学主办,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承办的“汉字·书法·文化高层论坛”日前在京举行。

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许嘉璐,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副司长王铁琨,文化部教育科技司副司长吴开英,著名语言文字学家周有光,北京大学教授高明,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欧阳中石,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副所长董琨,中国书法家协会党组书记赵长青,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杨庆存等参加了“高层论坛”。

“论坛”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王铁琨副司长主持,李宇明司长就举办“论坛”的目的及意义作了阐述。他还特别提出要切实解决好现在书法进入教育存在的几个问题,促进全民书写水平的提高。

与会专家就信息化背景下如何认识汉字的功能与价值问题、汉字文化、书法文化的关系及其发展问题、书法教育与国民素质问题、书法文化与国家的文化建设问题、书法学科建设问题、汉字与书法走向世界问题等,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有深度的探讨分析。著名学者、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先生认为,汉字书法是中国有代表性的文化,汉字文化、书法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面临着很好的机遇,也存在很多问题;要使汉字文化、书法文化得到传承和发展,应该把书法教育工作做好,书法组织应与高校结合;要善于用“出口转内销”战略,深化包括汉字、书法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

著名学者、北京大学教授季羡林先生为此次论坛题词:“谈中国文化离不开汉字,汉字是中国文化不可缺少的重要的组成部分。” 周有光先生指出,汉字是我国瑰宝,但是对拼音也要充分利用,拼音是用来帮助掌握汉字的;不是不要繁体字,简化字也不构成书法的障碍。他还提出书法文化的研究要分层次,书法教育也要有分工。欧阳中石先生表示,研讨汉字、书法、文化的议题,是向各位专家求教,将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努力把书法教育向前推进,促进书法的学科建设。

上一条: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试点启动仪式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 下一条:“汉文化杯”2008年天津市高校留学生汉语大赛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