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李卫红: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功在当代,利及千秋

作者: [发表时间]:2011-04-06 [来源]:中国语言文字网 [浏览次数]:

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功在当代,利及千秋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李卫红在中国语言资源

有声数据库建设上海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各位专家,各位同志:

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上海建库工作经认真准备,今天正式启动了!我代表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对这一工作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

现在到了春天,语言文字工作也进入了春天。今年1月20日,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教育部、国家语委和国务院法制办在人民大会堂联合召开了纪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10周年座谈会。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发表了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高瞻远瞩。她总结了建国以来我国语言文字工作的经验,明确了当前语言文字工作的任务,指明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也即将颁布。语言文字工作战线的同志们非常激动,感觉到语言文字工作新的春天的到来。

在这样的形势下,为了更好地掌握语言国情,加快普通话推广和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保存衰危的语言及方言,向社会提供语言资源服务和口头文化资源服务,国家语委启动了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工程。

为保证这项浩大工程的科学性,国家语委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自2007年起,召开多次专题会议进行有声数据库建设的前期论证;前后下达二十余项课题研制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的技术规范和工作规范;2008年至2010年,先后在江苏省的五个城市进行试点工作。2010年,有声数据库建设的重要规范《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调查手册》正式出版,试点工作已经顺利完成,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全面展开的条件已经成熟。

这项工程有四方面的现实意义:

第一,这是做好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推进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刘延东国务委员在她的讲话中指出,当前“要尊重语言文字发展规律,注重主体性和多样性的辩证统一,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发挥主导作用的前提下,依法处理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方言和繁体字以及外国语言文字的学习使用问题,使它们按照法律的要求各得其所、各展所长,保障社会语言文字生活的和谐健康”,并特别要求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如有声数据库的建设等对方言、特别是一些濒危的方言进行调查、整理、研究和开发应用。

第二,这是保护、开发、建设国家语言资源的迫切需要。我国是世界上语言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语言及其方言是文化最重要的载体和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国家不可再生的、珍贵的非物质文化资源,是构成文化多样性的前提条件。全面科学地描写、展示我国少数民族语言和汉语方言的面貌,及时记录和保存语言、方言资料,保护民族语言文化遗产,是我国政府和学术界一项迫在眉睫的历史使命。

第三,这是了解、掌握语言国情的迫切需要。语言国情是国情的基本内容之一;语言是资源,是软实力,也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而要制定符合国情的语言政策,必须有对语言国情的全面、客观的了解。

第四,这是推进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的迫切需要。人类交换信息约有80%是通过语言文字进行的,语言文字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基础。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的建设,能够促进语言文字信息化水平的提高,从而推动我国信息产品的发展与普及,增强国家的信息处理能力,保护国家信息安全。

国家语委推动建设的“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最大的特点是“有声”,也就是要实地采集真实语音并建立真实话语及其转写文本的语料库。这个数据库将依照统一规范,采集当代中国的汉语方言和带有地方特色的普通话的有声资料,采集中国各少数民族语言及其方言的有声资料,并进行科学的整理加工,长期保存,以便将来深入研究和有效地开发利用,为学术发展提供数据,为国家提供各种战略服务。

上海正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社会语言生活既丰富多样,也具有独特的个性。上海话是吴方言的代表之一,也是海派文化的载体和组成部分,记录、保存好上海语言资料,既是全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的重要内容,也是上海加强文化建设、提升城市软实力的迫切需要。希望上海立意高远,努力提升工作层次,在高起点上争取工作的新高度,加强对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的建设力度和开发力度,争取把数据库建设升级为本地的语言文化数据库。要不断加强服务意识,使数据库的建设成果能够借助博物馆、科技馆、展览馆、网络等途径广为社会所知、所熟、所用,使数据库成为地方文化保护和文化建设的重要工程,切实发挥其服务国家社会的重要作用。上海语言文字工作有优秀的历史传统,有雄厚的工作力量,有很好的语言文字科研积累和工作基础,希望上海的同志们精心规划,深入调查,科学建库,认真研究,为全国的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积累经验,打好基础。

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的建设,得政心,得民心,功在当代,利及千秋。江苏、上海在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的建设中,起到了带头作用。希望其他地方语委,也积极创造条件,加入到国家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的建设中。希望全国的专家都来支持这一民族文化工程。

预祝上海建库工作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上一条:王登峰:在第14届全国推普周闭幕式上的讲话 下一条:吕明凯:提高认识 明确任务努力开创陕西语言文字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