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吕明凯:提高认识 明确任务努力开创陕西语言文字工作新局面

作者: [发表时间]:2011-04-05 [来源]:陕西省语言文字网 [浏览次数]: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

陕 西 省 教 育 厅 2010年3月24日

按:3月15日,省教育厅在韩城市召开全省语言文字工作座谈会。各市(区)教育局分管局长、语言文字工作机构负责同志,西安中学、西安小学、石油普教移交中心以及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的负责同志30余人参加了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吕明凯、省政府总督学曹普选出席了会议。吕明凯同志传达了国家语委2010年度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全省语言文字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现将吕明凯同志的讲话予以印发,请各地、各有关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提高认识 明确任务

努力开创陕西语言文字工作新局面

——在全省语言文字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省教育厅副厅长 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吕明凯

(2010年3月15日)

同志们:

2010年3月9日,国家语委在北京召开了2010年度语言文字工作会议,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促进语言文字工作科学发展》的讲话。李卫红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语言文字工作战线取得的显著成绩,对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语言文字工作进行了全面地安排部署。她指出,要在总结2009年好的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国家中心工作对语言文字工作的要求,做好语言文字工作的科学定位;要尊重语言文字工作自身规律,保持中国特色;要把握和体现时代性;要以改革创新带动科学发展。她强调,要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完成《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工作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制定和发布工作;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10周年为契机,推动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范标准的宣传贯彻取得更大进步;要做好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工作;以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为重点,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一步深入开展“中华诵•经典诵读”活动;积极推动两岸语言文字交流;加强语言文字科研、语言生活监测和语言服务工作;着力构建汉语立体测试体系。

李卫红同志的讲话对加强新形势下语言文字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根据教育部、国家语委有关精神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工作部署,我就当前做好语言文字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语言文字是文化的载体和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最近,刘延东国务委员作出重要批示:“普通话和规范汉字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其推广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历史文化认同传承,事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战略举措,是宪法规定的公民义务”。李卫红同志在讲话中也指出:“语言文字工作对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国家综合实力,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对于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都非常重要,在党和国家全局性工作中处于基础地位,完全可以做大做强”。这为我们进一步科学认识语言文字工作的性质与重要意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当前我国总体形势和发展任务的新变化,给语言文字工作提出了新挑战、提供了新机遇。将于今年发布实施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了“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战略目标,语言文字工作应积极贯彻《纲要》精神,在教育优先发展、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进程中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我省语言文字工作以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陕西省《实施办法》为主线,以经典诵读、推普周活动为抓手,不断扩大社会影响,为促进教育文化事业发展、服务建设西部强省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省语言文字工作基础仍然比较薄弱,一些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对语言文字工作的认识还不到位;语言文字工作的社会参与程度不高,相关行业和部门齐抓共管的格局尚未形成;语言文字工作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据省教育厅最近统计,有些市至今还没有成立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绝大部分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没有设立语言文字专职机构、专职人员和专项经费,语言文字工作缺乏最基本的条件保障。这一状况不尽快改变,语言文字工作就很难正常开展,开创工作的新局面也就无从谈起。所以,我们各级领导特别是教育部门的领导同志一定要从国家和教育事业的大局出发,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做好语言文字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创新机制,落实责任,努力开创我省语言文字工作的新局面。

二、明确思路,突出重点,把今年语言文字工作各项任务切实落到实处

关于今年语言文字工作,国家语委和省教育厅在《2010年工作要点》中提出了明确要求,做了全面安排部署,这次会议也印发了相关材料,请各市(区)根据以上精神,认真谋划本地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当前,特别要注意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认真做好《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工作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工作。教育部、国家语委制定了《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工作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这充分凸显了语言文字工作在教育事业和全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根据国家语委要求,这次会议已将《纲要》(讨论稿)印发给大家,请同志们结合实际认真讨论研究,提出修改意见。厅语言文字工作处会后要认真做好汇总归纳,尽快整理上报国家语委。待《纲要》正式颁布后,我们一定要认真做好学习领会、舆论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

(二)以第1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抓手,积极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10周年宣传纪念活动。省语委办和各市要按要求抓紧制定和上报推普周活动方案,争取被国家语委列入第13届推普周重点省份或重点城市。今年10月份,国家语委将召开全国语言文字工作表彰大会,省上将适时组织各市及行业系统开展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情况总结、评选和推荐活动,希望各市精心组织,办出特色并积极推荐候选单位。

(三)深入开展“中华诵”系列活动。从2007年开始,国家语委组织的“中华诵”——经典诵读活动,是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重大举措,既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构建了新的平台,也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途径。我们要进一步扩大“中华诵”的社会影响,将“中华诵”系列活动打造成人民群众喜闻乐见、雅俗共赏、有口皆碑的文化品牌,成为新时期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有效载体和传承中华文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推动素质教育的有效手段。今年在推动这项工作中要着重抓好以下3项工作:一是认真开展传统节日诵读晚会、诵读大赛、诗词歌赋创作征集大赛、中小学生夏令营、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等活动。需要强调的是,这些活动都是全国性活动,但近年来我省各地的开展情况还不尽令人满意,社会参与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希望各市按照省厅要求做好整体规划,扩大宣传影响,逐步将活动引向深入。二是积极推荐本地语言文字专家、学生、教师参加教育部中华诵经典基础资源库建设,为搞好经典诵读活动提供范本。三是要积极开展“中华诵”经典诵读与书写教育进校园工作,争取尽早将诵读和书写教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活动。近年来,社会各界对提高学生规范汉字的书写能力的呼声很高,教育部计划在今年8月份召开中华经典诵读与书写教育研讨会,省厅将于5月初向部里推荐参加研讨会的学校及市教育局名单,希望各市就经典诵读与书写教育进教材、进课堂等问题积极开展研讨,并及时上报相关材料。

(四)认真做好城市和学校语言文字评估工作。国家语委要求,一类城市在2011年、二类城市在2012年、三类城市在2015年要全部通过城市语言文字达标评估。而我省目前仅有西安市于2006年通过了国家一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验收,其余10个地级市和绝大多数县区均未有效地开展此项工作。而关于学校语言文字评估工作,国家语委规定,到2020年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数要占到省级示范校总数的10%,省级示范校数要占到各级各类学校总数的3%。以全省各级各类学校1.8万所计,10年后我省应有540所学校达到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但截止目前,我省仅有21所学校被认定为省级示范校。为此,我们已将评估工作列入委厅《2010年工作要点》重点予以推动,并在曹普选总督学和厅法规处的大力支持下,将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工作纳入到教育强县评估验收指标体系中。今后,凡申请验收教育强县的,必须达到创建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的要求。请各市按照省厅要求,对所在城市和辖区县、学校的达标创建工作做好安排部署。

(五)积极做好语言文字水平培训测试工作。推广普及普通话是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基础与核心内容,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与和谐发展,必须引起我们各级教育部门和语言文字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各市都建有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在日常工作中,要切实加强机构建设,规范工作程序,培训测试员队伍,提高测试质量。要积极开展计算机辅助测试,提高测试工作的水平与效率;拓展培训测试领域,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党政机关、新闻媒体和主要公共服务行业等领域开展各项工作。国家语委提出,构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立体测试体系,我省也要在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尝试开展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和汉语能力测试试点工作。

三、加强领导,创新机制,形成全社会重视语言文字工作的新局面

第一,高度重视,加强管理,把语言文字工作摆上教育部门领导的重要议事日程。

做好语言文字工作,领导重视是关键。教育部和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教育部将语言文字工作列入全年工作重点,省政府明确由朱静芝副省长担任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在省级机关机构精简、人员编制压缩的背景下,省教育厅专门增设了语言文字工作处,安排3名专职人员负责这项工作,充分说明了省委省政府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高度重视。希望各市教育局会后向市政府作好语言文字工作专题汇报,积极争取市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在具体工作中,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一定要把语言文字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保证语言文字工作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有声音、有地位、有作为。

第二,切实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为语言文字工作提供最基本的人力、财力、物力保障。

加强语言文字工作,从根本上讲要落实和体现在重视工作机构和工作队伍的建设上。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指出,“各级政府要建立健全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其办事机构设在同级教育行政部门”。请各市(区)教育局切实担负起市语委办的职责,积极报请本级政府设立由分管副市长任主任,市政府主管秘书长、市教育局局长任副主任,市级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并要根据机构及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语委成员。同时,要加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语言文字工作机构建设,明确承担语言文字工作任务的科室,明确专人负责,落实工作责任。要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对语言文字工作所需的经费和基本设施予以大力支持,努力为语言文字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第三,加强协调,扩大影响,形成 “条块结合、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语言文字工作新格局。

语言文字的使用涉及各行各业、千家万户,关系亿万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性强、影响面广,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认同与参与。省语委办要积极协调省语委各成员单位,进一步拓展语言文字工作领域,巩固与省语委各成员单位、相关行业系统的工作联系和协作,完善制度,创新机制。各市教育局也要充分发挥市语委办牵头协调的职能,加大社会监管力度和宣传工作力度,在全社会形成更为广泛的共识,使各级语委“建设、推广、监管、服务”的职责真正落到实处。

第四,加强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提高对语言文字工作科学决策的能力。

科学决策的重要前提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要做好语言文字工作,就必须了解、掌握全省语言文字工作的实际情况,研究分析语言文字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年初,省教育厅开展了全省语言文字工作机构及工作状况调研活动,整理汇总了全省各市区语言文字工作的基本情况,从机构设置、工作开展、存在问题和对策措施等方面作了综合分析,为下一步争取有关方面支持,理顺语言文字工作管理体制积累了一定的资料,也为各市之间加强沟通、交流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各市也要在辖区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现状的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充分了解社情民意,特别是要关注语言文字工作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摸清底子,提出对策,完善措施,把本地的语言文字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全文公开)

上一条:李卫红: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功在当代,利及千秋 下一条:王登峰:在2011年度语言文字工作会议闭幕式上的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