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李卫红:奋力推进国家语委科学研究工作 全面支撑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

作者: [发表时间]:2011-01-08 [来源]:教育部语信司 [浏览次数]:

——在国家语委“十二五”科研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 李卫红

(2010年12月10日)

各位专家、同志们:

时近岁末,大家工作任务都很繁重。对大家拨冗出席这次研讨会,积极为“十二五”时期国家语言文字科研工作建言献策,我代表教育部、国家语委,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家谈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对修订完善、组织实施国家语委“十二五”科研规划,对国家语委科研基地的建设工作,都十分重要,我也很受启发。借此机会,同大家交流几点意见。

一、语言文字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十二五”时期(2011年至2015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是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发展的重要时期。语言文字工作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语言文字工作要乘势而上,借力前行,自觉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保证,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要放开视野看作用,融入发展促发展。

(一)国家事业发展对语言文字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语言文字是人类最为重要的交际工具和思维工具,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有机组成部分。做好语言文字工作,对于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保证国家政令畅通无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科技、人才规划纲要,需要语言文字工作提供重要支撑、发挥基础性作用,同时也为促进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对语言文字工作不断作出批示,从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评价《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作用,系统阐述了语言文字工作的战略地位,对进一步全面推进语言文字事业的科学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科学发展大局,制订和发布实施语言文字事业中长期规划纲要,努力推进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跨越式发展。这是我们必须主动承担的历史责任。

(二)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的深入发展,对语言文字工作提出了新挑战

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国际间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也带来了人口的大迁徙大流动,随之而来的语言交流问题越来越多,语言生活中各种矛盾凸显,语言冲突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迫切需要提升国家处理对内对外事务的语言能力,以维护国家的信息安全和文化安全,争取传播国家理念的话语权,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华文明的理解。从我国的情况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深入发展,提出了语言文字工作的新任务,带来了语言生活的新问题,迫切要求加快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提升中华语言文字在国际空间和虚拟空间的影响力,加强对语言生活的监管和语言社会服务,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为各族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有利条件,为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贡献。

(三)教育改革发展对语言文字工作提出了新任务

语言文字工作与教育息息相关,语言文字工作的主要领域在教育,教育领域的语言文字工作做好了,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就有了基本保证。推进全社会用语用字的规范化,基础在教育。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培养应该从小抓起,使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就具备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能力,并在此后不断得到巩固和提高。这对于充分发挥教育对全社会的基础作用和积极影响,实现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对未来10年我国的教育改革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同时也为做好教育领域的语言文字工作指出了方向,明确了任务。要融入教育促发展,全力做好教育领域的语言文字工作,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四)语言生活发生深刻变化,语言文字工作进入新阶段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语言生活也发生了并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使虚拟空间得以迅猛拓展,人们信息交流的方式更加自由、开放和多样化,社会所需的语言服务类型与日俱增。汉语加快走向世界,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教育文化对外交流与合作日趋活跃,同时语言安全也日益引起专家学者的关注。外语的社会需求和社会应用更加广泛,科学的外语规划提上了议事日程。语言热点问题不断,语言引发的社会问题日益频繁和复杂多变,语言规范、语言服务和保护语言文化多样性面临很多问题。这是语言文字工作前所未有的崭新阶段,需要加强语言战略的理论思考和宏观研究,统筹现实和虚拟两个空间,服务国内和国外两个大局,及时了解语言生活状况,建立语言监测、分析和预警机制,正确引导社会语言生活的和谐发展。

二、“十二五”时期语言文字科研工作的重点

“十二五”时期的语言文字科研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为使命,以全面保障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为目标,以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为主线,以科研基地建设和语言工程建设为基础,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巩固成果,注重质量,为构建和谐语言生活提供强有力的学科支撑、理论支撑。

“十二五”语言文字科研规划要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引导性,要与教育和语言文字中长期规划纲要紧密衔接,课题规划要生动、具体、务实,围绕语言与国家、语言与社会生活、语言能力与人的全面发展、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语言文字的信息化、语言资源建设、语言与教育、语言与文化等主要命题,集中力量开展研究工作。

(一)加强语言规划与语言战略研究

语言战略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要从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从增强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战略高度审视语言问题。要认真研究我国语言文字工作的基本方略,不断创新发展语言文化的载体,增强各族人民对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要对国内各种语言之间的关系,跨境语言的相关问题,港澳台及海外华人华侨的语言生活,不同国家的语言政策与战略,国外语言生活状况等进行研究,提出应对重大语言问题的预案。

(二)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制定和推行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是语言文字固本强体、增强生命力和竞争力的重要基础。要研究语言文字标准化方略,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特别是要加紧研制语音、文字和语言能力等方面的规范标准,重点建设面向语文教育、信息处理、公共服务领域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研制汉语国际教育标准。研制外国语言文字在我国境内使用的标准。加强地名和科技术语的标准化工作,促进外国人名、地名等专有名词和科技术语中文译名的规范统一。积极制定中国语言文字国际标准。加强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符合性测查认证系统建设。

(三)加强对语言生活的调查和研究

加强语言生活的调查研究,是做好服务、推广、引导工作的前提。要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情况的调查和推广方略的研究,推进普通话和汉字应用培训、测试与管理的现代化。要加强对语言生活及语言使用状况的监测与研究,建设国家语言资源动态流通语料库和监测技术平台,分析语言生活中的新现象,预测语言发展趋势,定期发布语言生活状况报告。要建立语言热点追踪分析与社会语言舆情预警机制。争取启动新世纪中国语言普查,开展社会语言生活调查,全面了解语言国情。

(四)加强语言教育与语言能力研究

语言能力是人的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的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要积极开展母语教育、民族地区双语教育、华文教育、对外汉语教育与汉语国际传播的研究,把语言能力的提高作为语言教育的重要目标。要研究国民语言能力评价标准和测评体系,研究职业准入机制,促进国民语言能力的全面提升。

(五)加强语言文字的信息化建设和资源建设

加强语言文字的信息化建设和资源建设,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也具有前瞻性。要组织中文信息处理关键技术攻关,增强中文信息技术与产品的自主创新能力,为中文信息产业发展和国家信息化战略服务。要加强面向信息处理的语言文字基础工程建设,建设国家级语言文字的知识库、语料库、资源库。重视对语言资源的开发利用,重视具有云计算和物联网理念的资源集成。

三、加强科研组织管理,促进科研体制创新

管理出效益,管理出生产力;创新出思路,创新才有出路。要把加强科研组织管理、促进科研体制创新,作为语言文字科研工作的重要方面,为实现国家语委“十二五”科研工作目标和国家语言文字事业中长期改革和发展纲要,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加强国家语委科研基地建设

国家语委在“十五”“十一五”期间通过共建等方式成立了一批科学研究中心,这是具有开创意义的工作,为国家语委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学术支持,取得了明显成效。“十二五”时期,要把基地建设作为科研工作的重要抓手,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在新的层次上,通过科学谋划布局和遴选、调整、充实,建立起适应新形势需求的国家语委科研基地体系,打造语言研究和学科发展的国家队。每个基地都要在自己的研究方向上聚集一支高水平的科研队伍,在科研方面发挥对全国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也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突出作用。基地的设立、监管、评估、退出,要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要引入竞争机制,健全激励机制,理顺体制机制,加强规范管理和业务指导。

我们在科研管理方面,已经走出了一条比较科学、合理、以质量为导向的路,但是语言文字工作有其自身规律和特点,语言文字科研要全面支撑国家语言文字事业,面向语言生活,面向管理工作实践,重视社会应用,重视咨政。要认真总结以往的经验,科学设置语言文字科研基地,密切结合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规划好语言文字科研课题。明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我建议就把明年作为“国家语委科研基地建设年”,为国家语委“十二五”科研工作布好局、开好局。

(二)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是科研工作的基础。要积极促进学术观念和科研方法创新,提倡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鼓励跨学科、跨领域、跨地区、跨国度开展研究工作。要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学术团体的作用,做好组织、引领、整合、指导工作,提高研究水平,为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制定、规范标准研制、社会应用管理水平提升等,提供科学基础和学术支撑。要全面把握语言国情,关注社会语言生活,主动服务各领域、各地区的语言需求,引导社会语言生活和谐发展。要梳理学科目录,提高应用语言学学科地位和学术影响力,形成较为完整的语言学学科体系和语言教育体系。培养造就一批具有现代学术视野、具有创新意识、复合型的语言学人才。要把推动事业发展与促进个人成长成才有机统一起来,积极为科研人才搭建平台、提供扶持。要推进研究方法和研究手段现代化,鼓励学术交流,增强学术活力。

(三)加强科研工作的组织领导

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是国家语委工作的重要支撑,国家语委科研主管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协调能力,不断完善科研管理的体制机制。要重视科研成果的时效性、社会共享性和科研成果的转化,重视语言政策和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的宣传普及工作。同时注意同其他基金项目的合作与照应,重视对地方语委科研工作的指导。

省级语言文字工作部门,也要把科研工作做为本级语委的重要任务之一,给予足够的重视。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定科研规划,落实科研管理责任,筹措科研经费,设立科研项目,除了组织本地科研力量参与国家项目之外,还要研究本地语言生活状况,解决本地语言生活的问题,推进省域语言文字工作。

各位专家、同志们:

“十二五”时期,是国家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语言文字应用科研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奋发进取,共同推进语言文字科研工作的跨越式发展,共同开创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崭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上一条:王铁琨:多语言知识库建设的思考和建议 下一条:李卫红:在第四届语言与国家高层论坛上的书面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