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姚喜双:完善机制 创新举措

作者: [发表时间]:2010-01-02 [来源]:中国语言文字网 [浏览次数]:

完善机制 创新举措

推动普通话培训测试科研工作科学发展

——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主任 姚喜双

在第四届全国普通话培训测试学术研讨会闭幕式上的总结讲话

(2009年11月28日,北京)

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同志们:

第四届全国普通话培训测试学术研讨会即将闭幕。本届研讨会适逢普通话水平测试开展15周年,我们从四面八方齐聚北京,既交流研讨近两年来的学术成果,又借此纪念普通话水平测试开展15周年,使本届研讨会更具有特殊的意义。现在,我代表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向大会作总结报告。

自2002年至今,我们先后举办了四届全国普通话培训测试学术研讨会。仅从获奖优秀论文的数量来看,首届29篇获奖,第二届、第三届各37篇,第四届是47篇、为历届研讨会之最。由此,我们也可以认为,全国普通话培训测试的科研水平正在逐步提高,各地的科研工作都取得了长足发展。

本届研讨会有以下主要成果:

第一,普通话推广战线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各地的科研、学术优秀代表群英荟萃,令研讨会蓬荜生辉。本届研讨会得到了教育部、国家语委主要领导和语用司、语信司的关心、指导和帮助,得到了各省(区、市)培训测试中心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港澳各高校培训测试中心、以及境内外广大测试员、科研工作者的热情参与和支持。各省(区、市)培训测试中心的负责人,香港8所高校培训测试中心主任或代表,以及近40名优秀论文作者,共计100余人应邀参加了本届研讨会。大家在百忙之中前来参加会议,就培训、测试和管理的研究成果进行交流研讨,对此,我代表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许嘉璐先生、郝平同志在致本届研讨会的贺信中,对普通话水平测试开展15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加强普通话推广工作,推动培训测试的科学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原国家语委主任柳斌同志,教育部语用司张世平副司长、语信司王铁琨副司长,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会委员陈章太、仲哲明、傅永和等领导和专家,都拨冗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他们对进一步加强培训测试的科研工作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对我们下一步工作很有指导和借鉴意义,让我们倍受鼓舞。对各位领导的指示精神、各位专家的指导意见,各级测试机构要认真领会,科学发展和创新培训测试的具体实践,凝聚和团结广大测试员、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促进全国培训测试学术研究再上新的台阶,为普通话推广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二,本届研讨会时间紧凑、成果丰富。本届研讨会以普通话培训测试的回顾与展望、培训测试的信息化建设、规范管理与质量监督、教学和测试理论与实践,以及测试员队伍建设规划为主题,这五个主题紧紧围绕当前培训测试的实践所需,都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各位代表围绕这些主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比如,在测试员队伍建设方面,上海市测试中心组织进行了系列研究,很有特色,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前瞻性。部分省(区、市)针对计算机辅助测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在计算机辅助测试评分、计算机测评系统的改革和完善等方面进行了很好的研究,这些都是本届研讨会的亮点。我们根据论文评审专家的意见,推荐了几篇有代表性的论文做了大会学术报告;同时按照不同的主题,组织优秀论文作者进行分组交流研讨,为大家提供了充分的学习交流机会,使研讨会真正成为展示科研成果、交流科研经验、学习科研方法的平台!在这里,我还要再次对上海和广西的科研工作给予肯定,他们多年来重视和支持科研,取得了突出成绩,在本届研讨会的论文选送过程中,也发挥了很好的组织、发动作用,选送论文整体质量比较高,他们获得“优秀论文组织奖”是当之无愧的。

第三,本届研讨会期间,我们正式组建了三支队伍。我们将队伍建设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业务指导和质量监督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列入了2009年度工作要点。开幕式上,我们向全国普通话培训测试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国家中心特聘视导员、特聘测试员代表颁发了聘书。这三支队伍,一支是为培训测试的发展规划、发展思路提供咨询、指导的国家队;一支是对全国培训测试的业务建设和管理工作进行视导、监管的国家队;一支是进行普通话水平测试科研和质量监督的国家队。这三支队伍同时也将成为我们培训测试工作的宣传队,我们将充分发挥好这三支队伍的作用,共同推动培训测试事业的科学发展。我们也希望这一举措能为全国各级测试机构的队伍建设提供一定借鉴,我们愿意看到各地相继建立起不同职能的省级队,促进本地区培训测试工作的创新和发展。

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同志们:

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专业性强、牵涉面广,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做好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要坚持以科研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借此机会,我就普通话培训测试的科研工作谈四点意见:

第一,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培训测试科研的体制机制。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中心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促进思路转变,创新发展举措,把推动科研工作发展作为一个重要抓手。我们每年从境外测试收入中拿出30万元,设立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科研规划项目,用以支持全国培训测试战线的科研工作。今后,我们将逐步加大对科研的投入,除逐步增加培训测试科研规划项目经费以外,还将设立一些重大专项,重点支持惠及全国培训测试战线的基础性项目。比如:2009年,我们相继设立了全国培训测试现状调研、测试标准样本库建设、全国培训测试信息资源中心建设等重大专项,我们相信这些项目的相关成果必将对全国培训测试的科学发展奠定坚实有力的基础。

在设立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科研规划项目的同时,我们也希望对上能够得到国家语委的扶持,王铁琨副司长已经明确表态,对我们申报国家语委科研规划项目给予支持;对下希望各省级测试机构也积极加强培训测试的科研工作,加大科研经费的投入。这样,我们从国家语委到国家中心、再到省级中心,本系统内将至少有三级科研规划,足以对培训测试科研工作起到很好的引领、扶持和组织作用;同时,各级测试机构还应积极组织申报教育科研规划项目、社科基金项目等等,培训测试科研工作完全可以做得有声有色。

第二,积极搭建适应不同需要、形式多样的科研平台

2009年以来,国家中心先后与安徽省教育厅联合建立了“全国普通话培训测试信息资源中心”,与科大讯飞公司成立了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了普通话水平测试研究会。这是三个重要的科研平台:利用全国信息资源中心这一平台,一方面可以加快实现培训、测试和管理的信息化,一方面可以把测试的评分数据、语音数据完整保存下来,以利进一步的研究和开发。信息资源中心完全建成投入使用后,我们还将设立一些信息资源中心科研规划项目,组织全国力量参与研究。利用与科大讯飞公司联合实验室这一平台,重点组织力量进行计算机辅助测试规范标准、质量跟踪、系统完善、技术更新等方面的研究,将来还将在信息化学习技术、学习产品开发等方面有所作为。这个联合实验室不只是国家中心与科大讯飞公司的联合实验室,我们把它看作普通话培训测试与信息科技结合的平台,是全国培训测试战线可以共享的平台。利用普通话水平测试研究会这一平台,主要组织测试员结合教学与测试实践,研究一些培训测试实践中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这个研究会今年7月刚刚成立,将来研究会的会费将主要用于资助全国培训测试系统的科研和学术活动。

建立国家语委普通话研究中心已经进行申报审批阶段,普通话培训测试与汉语国际推广对接平台也初具模型。我们已经与国家汉办联合成立了汉语国际推广研究中心,还将以全国培训测试系统为基础申请建立一个汉语国际推广基地。这两个平台,对全国培训测试的科研工作、业务拓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上述几个科研平台,再加上我们已经形成的两个交流平台:每两年举办一届全国培训测试学术研讨会,交流研讨培训测试的科研和学术成果;每两年举办一届全国培训测试中心主任论坛,交流研讨培训测试的管理成果和发展思路,必将对培训测试的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

第三,突出加强培训测试科研队伍建设

人才和队伍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我们在本届研讨会期间正式组建了三支队伍,仅仅组建了队伍只是迈出了队伍建设的第一步,如何组织好、凝聚好已经组建的队伍,真正发挥好这几支队伍的作用,还有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需要我们去做。要将事业发展、团队发展、个人发展与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好,措施要新、要实;要积极通过科研培养人、锻炼人,为普通话推广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要牢固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理念,为各类人才参加培训测试科研提供帮助和支持,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说到队伍,我们培训测试系统最大的一支队伍,就是测试员队伍。我们的测试员除极少数是各级测试机构的在编人员外,绝大多数都是兼职从事测试工作的,为团结好、组织好这支重要的推普队伍,我们专门成立了普通话水平测试研究会,希望各级测试机构重视普通话研究会的建设,发挥研究会在队伍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动员有一定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测试员入会,使会员队伍成为我们培训测试科研的基本队伍。

关于队伍建设,国家中心还将陆续推出一些新的举措,目前正在认真规划当中。

第四,近期科研工作的重点

当前,培训测试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紧紧围绕国家、政府、社会和群众的需求,积极推进培训测试科研工作:一是深入研究民族地区普通话推广工作,为增进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交往,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做出贡献;二是加强普通话的师资培训、教法研究和教材建设,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对普通话培训测试公益性质的认识,从应试培训服务向为全民学习服务拓展;三是重点推进信息化研究,提升普通话教学、测试、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提升教学与测试的质量和效率,为不同民族地区、不同方言区和海内外广大普通话学习者提供优质的学习资源;四是进一步加强普通话推广政策、方略的研究,加强实用学习技术、学习产品的研究开发,不断提高普通话推广的社会效益;五是加强普通话教学、测试科研的对外交流与合作,为促进两岸四地的教育文化交流做出贡献,要在汉语国际传播工作中有所作为。

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们怀着对普通话推广工作的共同热爱走到了一起,时代和社会的发展,给普通话推广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团结一致、共同奋斗,推动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努力开创普通话推广工作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

(根据录音整理,已经本人审阅)

上一条:李卫红:谈语言文字工作 下一条:党怀兴:积极开展中华经典吟诵 大力弘扬民族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