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郝 平:大力促进应用语言学发展,为国家的繁荣昌盛做贡献

作者: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 郝平 [发表时间]:2009-05-27 [来源]:中国语言文字网 [浏览次数]:

——在第三届语言与国家高层论坛暨第二届全国应用语言学系主任(所长)论坛上的讲话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 郝平

2009年5月9日

各位专家,同志们:

“第三届语言与国家高层论坛暨第二届全国应用语言学系主任(所长)论坛”在江苏省的文化重镇徐州召开了。我代表教育部、国家语委,向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此次论坛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国家汉办联合主办,徐州师范大学承办。论坛主题是“应用语言学与当今中国”,议题是应用语言学怎样为当今中国的发展服务、应用语言学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以及领域语言学研究。这些议题很有现实意义,很重要。

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语言学与社会变革

在座有不少语言学专家和语言学教学、科研单位的负责同志。大家可能会有这样一种感觉,目前语言学研究经费投入的少,学生报考人数少,往往不像自然科学那样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重视,似乎被边缘化了。但是,语言学对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语言学是一门既古老而又年轻的学科。中国古代的《尔雅》、《说文解字》等,都是经典的语言学著作。在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语言学往往能引领时代风气,促进社会的巨大变革。

文艺复兴的开端,就是欧洲人重新掌握了古代的希腊文字,通过对古希腊经典著作的解读,走出了中世纪,重新发现了希腊,并把古希腊的人文精神发扬光大。今年是白话文运动九十周年,九十年前中国新文化运动,就是陈独秀、胡适等先驱,积极倡导用白话文取代文言文,为“五四”运动培育了思想文化土壤,从而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新中国成立后,在历史实践和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审慎地进行了汉字简化和整理工作,使汉字难写难认和用字混乱的状况得到了改变,亿万群众脱盲,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得以迅速提升,为国家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语言文字信息处理技术取得了骄人成绩,陆续开发的多种键盘输入方法,解决了汉字和一些少数民族文字进入计算机的问题;汉字自动识别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语音识别和语音合成进展明显;信息处理开始走向对自然语言大规模真实文本的自动处理。这些成就大大促进了我国的信息化进程。著名科学家、“当代毕昇”王选教授主持的我国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和电子出版系统的研制,引领中国印刷业“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将语言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取得划时代的巨大变革。

这些例子都足以说明,语言学的每一项成果都会促进文明的进步和社会的变革,同时社会和科技的进步,又带动语言学科不断发展。

二、语言研究与国家发展

语言科学是做好语言文字工作的基础,根据国家需要研究社会发展中的重要语言问题,也才能使语言学充满活力。回顾六十年来的语言文字工作,每一次语言文字政策的调整,每一项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的制定,都凝聚着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心血,体现着语言学界的国家意识和社会责任。当前,社会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语言生活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开展语言研究,要重视下面几个问题。

1.高度关注时代敏感的重大课题

大学和科研院所,是国家和民族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科研工作必须要高度关注时代敏感的重大课题,为促进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不久前去世的美国学者亨廷顿,几乎每隔十年就有一本经典的学术著作问世,提出每个时期焦点性的、敏感性的学术问题。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针对当时第三世界国家风起云涌的民主化浪潮,他写了《变革社会中的政治秩序》一书,提出第三世界国家现代化进程中政治参与和稳定的问题。冷战之后,他推出了《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提出“文明的冲突”的重大课题。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拉美移民进入美国,他对美国传统文化受到严重冲击感到极大焦虑,又写了《我们是谁》的著作。我们不一定完全认可亨廷顿的观点,但不得不承认他敏锐地把握住了每个时期的焦点问题和敏感问题。

关注社会语言生活,重视语言文字的应用研究,是我国语言学界的优良传统。在新世纪,这一优良传统应发扬光大,语言学界要承担起学术和社会的双重责任。要做好科研工作,服务于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当好国家的智囊团,在时代的敏感问题、重大问题和焦点问题上,发出自己的声音。比如,语言战略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近些年来世界上一些大国都在制定自己的语言战略,利用语言维护国家的文化安全,对内消解社会矛盾、凝聚民心,对外传播自己国家的理念。我国当前语言生活正快速发展变化,语言生活中各种矛盾凸显,社会需要提供语言服务的类型与方式与日俱增,虚拟空间迅猛拓展,汉语走向世界的脚步空前加快,争取国际话语权正成为民族的自觉意识。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必须及时研究宏观语言战略,设计落实语言战略的行动计划,提出应对重大语言问题的科学预案。我们也要从国家安全的角度作语言规划,确定我国需要的关键语言,加大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的投入,重点支持关键语言的信息技术,采取有效措施培养相关人才,保证国家和军事的信息安全。再如,语言学家要对社会语言生活进行监测,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语言生活状况;要跟踪语言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和建议,等等。近期,根据国务院的要求,《规范汉字表》拟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语言学界要积极支持这一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对社会做好宣传工作。总之,关注社会语言生活,关注时代敏感的重大课题,语言学研究是大有可为的。

2.高度关注前沿性的科研课题

目前从总体上看,我国语言学的发展和世界先进水平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没有形成得到国际学术界广泛认可的中国语言学流派,没有涌现出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语言学理论。在语言学研究领域,我们急需瞄准语言学科的前沿问题,做出创造性的学术贡献。例如神经语言学、认知语言学、计算语言学、语言教学等,都是关系到时代发展的前沿性的交叉学科。对这些与现代生活关系密切的学科领域,要深入了解,认真研究。汉语言文字和我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有自己独有的特点,也较有可能形成高新科技的自主知识产权,必须加强语言文字的本体研究和基于信息处理的应用研究,迅速提高我国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提升中文在虚拟世界中的影响力。

同时,语言学家也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善于利用信息化的成果,促进语言研究方法和手段的现代化,提升语言研究的科学性,扩展语言研究的深度和广度。

3.语言学的科研成果要应用于社会实践

语言学的科研成果不仅具有人文价值,而且具有经济价值,成为当今高新科技的一部分。比如语音语料库,是为特定目的而录制的语音信号及其标注的集合,现在已经成为语音研究和语音工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手段。语音语料库技术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的很多领域,如公交车上的自动报站系统、车站和机场的自动车次与航班播报等。现代语音学各个领域的理论研究也无不依赖语音语料库的支持。在以往技术条件不具备的时候,语音学家只能根据“口耳之学”进行内省式的探索研究,这往往是不够客观准确的。现在有了语料库技术的支持,语音学家通过对大量语料库数据的统计、分析,可以更方便地从中发现具有普遍意义的客观规律。语言学的研究要服务于社会需要,语言学研究的成果要应用于社会实践。

4.依靠团队的力量,进行重大科研项目的研究

学科的交叉、渗透与融合,是当前国际学术发展的重要趋势,有利于有效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社会问题和全球性复杂问题。学术史证明,学术上重大的突破和新学科的产生,经常是在不同学科的相互交叉渗透中形成的。据统计,近25年诺贝尔奖当中,学科交叉合作研究成果比例达47%。

战略方针和重大决策的制定,同样需要综合性的知识作为智力支持,需要多个学科的交叉和融合。语言是众多学科共同关心的研究对象,语言生活中的问题,往往不是单纯的语言学问题,不同的社会领域,有各自不同的语言问题;研究和解决语言生活中的问题,既是多学科的共同兴趣与责任,也需要多学科的密切合作。语言学及其相关科学,在学术的协作中要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要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合作与语言文字资源的共享,形成科研合力。要加大投入,争取申报重大项目,联合攻关,作出与我们的国家相配的标志性学术成果。

5.加强应用语言学的学科建设

应用语言学是支撑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学科,做好应用语言学的学科建设,关系到应用语言学的人才培养,关系到语言文字应用研究的质量,关系到语言文字工作的学术推进力。多年来,我国应用语言学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从整体上来看,在理论建设、方法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学科的整体规划方面都还存在着不足;应用语言学在服务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和解决社会语言生活问题上还不能满足实际的需要。

当前,要优先发展当代社会急需的分支学科,如语言规划学、语言教学、计算语言学、法律语言学、播音语言学、汉语国际传播等等。要争取在一段时间内,尽快形成应用语言学较为完整的学科体系和教育体系,建立若干富有活力的应用语言学科研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培养造就具有现代学术视野、具有创新意识、复合型的应用语言学人才,满足国家对应用语言学人才和研究成果的需求。社会上很多职业需要应用语言学人才,要加强对社会急需人才的培养。

三、外语教育与外语的社会应用

1.外语教育与研究

我国现代意义上的外语教育,发轫于清代洋务运动时期广方言馆的创办,一百多年来外语教育为国家对外交往和现代化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当今时代,文化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在一如既往地做好“把世界介绍给中国”任务的同时,还要积极担负起“把中国介绍给世界”的新使命,努力成为沟通中国与世界的桥梁。为完成这样的使命,我们要努力破除偏狭的“外语工具观”,坚定不移地奉行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教育理念,创新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行通识教育,革新教学技术手段,培养国家和社会需要的高素质的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即具备高超的外语水平、具有综合的知识结构和广阔的国际视野、能够参与全球性竞争与合作的人才。外语教学改革,就要从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入手,围绕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而展开。另外,外语院校的学科布局和课程设置必须根据时代的发展有所调整和建设。

2.中国应用语言学应加强与国外同行的合作

梁启超在他拟定的《京师大学堂章程》中讲过这样一段话:“中国学人之大弊,治中学者绝口不言西学,治西学者亦绝口不言中学。此两学所以终不能合,徒互相诟病,若水火不相入也。夫中学,体也,西学,用也。二者相需,体用不备,安能成才。”中国语言学界与外语学界缺少交流与沟通的情况仍然存在。中外在语言学方面加强交流很有必要。第16届世界应用语言学大会将于2011年8月23-28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大会主题是“多样中的和谐:语言、文化、社会”。为了推动我国应用语言学和外语教学研究,加强与国际同行的交流,将我国的研究成果介绍给海外,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2005年7月向国际应用语言学学会提出2011年在北京举办第16届世界应用语言学大会的建议,获得支持。此届大会预计规模1500人,其中一半学者来自海外,学术领域涉及外语教学、母语教学、社会语言学、心理语言学、词典学、翻译学、机器翻译、二语习得、对比语言学、多语种环境下的双语教育、教育技术、师资培训、跨文化交际学、测试与评估等。国家语委和我国应用语言学界的学者要积极参与。高水平的大型学术会议在北京召开,将推动我国应用语言学和外语教学的研究,加强我国应用语言学家和国际同行的学术交流,并提高我国学者在国际组织中的地位。

2.语言文字主管部门要研究外语生活,并加强对外语应用的管理

目前在国家的法律法规中,没有明确规定外语在中国的语言地位,但是在实践中,外语已经成为教育、科技和日常生活的重要因素,外语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语言资源。这种情况就可能出现外语与母语关系调节上的瑕疵,重外语轻母语的现象成为社会各界多年来关注的话题。

(1)要妥善处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外语的关系

语言生活是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谐社会需要和谐的语言生活。要妥善处理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外语学习使用的关系,处理好普通话的国内推广和国际传播之间的关系。对学习、使用外语要进行科学研究和统筹规划,统筹协调我国高水平外语人才的培养、安排与使用,并对各外国语大学院系提出具体的培养要求。

(2)在外语教育中要考虑语种布局问题。要避免单一外语倾向,大力加强除英语外的其他重要外语的教学。要从国家发展、国家安全和周边关系等方面,统筹进行外语语种教育规划,让外语更好地为国家发展服务。

(3)制定外语使用的相关规定和规范。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和奥运会、世博会等大型国际活动的开展,公共服务领域外文使用越来越多,但普遍存在着混乱和不规范的问题,严重影响我国的国际形象。为了促进我国公共服务领域外文使用的规范化、标准化,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要尽快制定公共领域外文译写的国家标准。要借鉴国外经验,结合我国国情,依托专家学者、地方语委等有关部门,根据现实语言生活需要和工作基础,分领域、分语种逐步制定标准。

同志们,多年来,我国包括应用语言学在内的语言学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在全国语言文字科研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语言学研究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祝“第三届语言与国家高层论坛暨第二届全国应用语言学系主任(所长)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上一条:王登峰:在经典诵读研讨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吕明凯:构建和谐语言生活 服务西部强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