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党怀兴:积极开展中华经典吟诵 大力弘扬民族传统文化

作者: [发表时间]:2008-11-06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 [浏览次数]:

陕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校,是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是一所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承担着“育人之才”的光荣使命,被誉为西北地区“教师的摇篮”。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大力弘扬“厚德敦行”精神,建设高品位校园文化,积极开展中华经典吟诵活动,大力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精神,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一、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民族传统文化教育,大力支持中华经典吟诵活动

中宣部、教育部等中央部委及省委宣传部、教育厅等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党政一班人高度重视民族传统文化教育,充分认识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到中华传统节日,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和思想精华,是维系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的精神纽带,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对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宝贵资源;深刻认识到民族传统节日是展示和传播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要阵地,是弘扬和培育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和重要渠道;深刻认识到古典优秀诗文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精神与智慧,是中华民族无与伦比的精神财富,有着极高的审美价值和社会意义,并要求要与时俱进,贴近实际、贴近学生生活,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积极开展中华经典吟诵活动。

正是基于以上认识,我校先后成立了“陕西师范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委员会”、“陕西师范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陕西师范大学普通话水平测试站”,全面负责全校传统民族文化教育和语言文字工作的统一规划、管理指导和监督,大力支持以传统节日为载体开展中华经典吟诵活动。同时,文学院、艺术学院联合成立了“古诗文吟唱教研室”、“清吟社”,定期组织吟唱中国古诗文名篇。

二、加强传统优势学科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为开展中华经典吟诵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建校60余年来,我校不断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目前,在国家现有12个学科门类中,我校学位授权点覆盖文学、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农学、医学等11个学科门类。其中文学为我校的优势传统学科,尤其是文学院现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硕士学位授予权,有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中国语言文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8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1个;中国古代文学是国家级重点学科,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和省级特色专业,中国语言文学专业是省级名牌专业;教授36人、副教授28人,具有博士学位者32人,其中在读博士14人,业已形成以博士为主体的专业教师队伍和合理的学科结构。同时,学校设有音乐学、舞蹈学、音乐表演、播音与主持等本科专业,并拥有一批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为我校中华经典吟诵活动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学校大力加强文化素质教育类课程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古代汉语和古代文学课程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和省级精品课程;制定了《公共选修课课程方案》,鼓励教师开设人文社科类公共选修课,先后在全校开设了《中国传统文化专题》、《中国古典文学经典导读》、《唐诗宋词赏析》、《中国古典诗词朗诵艺术》、《中国古典诗词演唱艺术赏析》等课程,并编写了《大学生背诵古诗文三百篇》,有效加强了学生的传统人文素养。

三、整合力量,精心策划,坚持长期开展中华经典吟诵活动

在学校大力支持下,教务处、宣传部、文学院、音乐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定期联合举办了“陕西师范大学古诗词吟诵会”,从2003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

1.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

为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达到活动的预期效果,在“陕西师范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委员会”的领导下,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副校长赵彬担任组长,相关职能处室和学院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稳定、有效的领导组织机构。

2.给予专门的经费支持

我校教务处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每年作出专项经费预算,以确保本项活动顺利开展。

3.大力宣传,积极组织

每年根据我国传统节日和工作安排,由我校教务处向全校印发通知,素质开展中华经典吟诵活动,参赛对象为全校全体师生,并大力宣传,鼓励全体师生积极报名参与;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遴选建立了一批高素质的评委队伍,每年随机抽选专家担任评委;整个比赛,层层选拔,首先进行预赛,再选拔优秀的进行决赛,每次决赛,要求相关校领导参加;对于获奖人员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

4.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根据近几年的实践,中华经典吟诵活动已成为我校的品牌校园文化活动,全校师生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参赛节目题材多样、内容丰富,既有诗经乐府、又有唐诗宋词;表现形式也多种多样,既有筝歌琴曲、又有吟诵调、咏唱,在校内掀起了学习祖国语言文字、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新高潮,也产生了一批优秀选手和优秀作品,丰富的校园文化,弘扬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高了学生文化素养。

上一条:曹普选:在贯彻《陕西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新闻发布会暨第十届全国推广通话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