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汉字应用水平测试 考查汉字综合使用能力

作者: [发表时间]:2009-06-06 [来源]:中国青年网 [浏览次数]:

11月16日上午9点,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组织实施的全国汉字应用水平测试(HZC)在天津、辽宁、黑龙江、上海、江苏、山东、河南、湖南、云南、宁夏等10省(区、市)进行,有4万余人参加测试。我(河南,下同)省今年首次成为全国10个省(区、市)试点之一,包括公务员、教师、编辑记者、学生等在内的15683人参加了本次测试,约占此次全国考试总人数的40%。

那么,进行汉字应用水平测试的初衷和目的是什么?测试都考哪些内容?能否得到长期推广?记者对此进行了相关调查采访。

考查汉字综合使用能力

“信息时代大家都在用电脑,写字的机会越来越少,很多字敲得出来却写不出来,提笔忘字的情况时有发生。”经历这次测试之后,许多参加测试的老师、学生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记者了解到,这次测试共有120道题,规定在80分钟内做完,考题内容包括认读、选用、辨误、书写等方面。通过对5500个字的排列组合、读音、字形、笔画、意义及使用的准确程度,考查应试人员使用汉字的综合能力。教育部语用司于虹处长、语言文字专家彭恒利教授在巡察考点时,对我省这次汉字应用水平测试行动迅速、准备充分、组织严密给予了充分肯定。

“汉字应用水平测试主要针对目前社会上存在的写错别字、滥用不规范字、错读或误读汉字等汉字使用的混乱现象,对贯彻执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改善社会用字环境、加强全体国民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高公众的汉字应用水平、促进全社会汉字应用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积极作用。”省教育厅语委办副主任张文义说。

据了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了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汉字两项内容。汉字应用水平测试的推出和实施,是继普通话水平测试之后,国家贯彻执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又一个重大举措。它使语言和文字的测试配套起来,符合我国语言文字使用和发展的实际情况,适应了当前社会的发展需要,符合我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

汉语水平考试的有益补充

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完全采用标准化水平测试,即由国家实行统一的命题、测试、评分等,是一种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操作和实施的测试体系。测试内容包括汉字的音、形、义的正确使用。

据介绍,汉字应用水平分为三个等级:一级水平应具有高等教育程度以上的较高的汉字应用水平,能够在很广泛的使用环境中掌握和使用大约5500个汉字;二级水平应具有相当于高等教育程度的汉字应用水平,能够在比较广泛的使用环境中掌握和使用4000-4500个汉字;三级水平应具有相当于高中或同等教育程度的汉字应用水平,能够在一般的使用环境中掌握和使用3500-4000个汉字。考试一律采用笔答、闭卷,题量为四大类120道题,时间为80分钟。

“汉字应用水平测试是由国家教育部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组织实施的一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标准化水平测试,是‘汉语水平考试(HSK)’的有益补充,它不仅可以用于以汉语为母语的人群,还可以用于母语为非汉语的人群,这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汉语教学以及海内外对外汉语教学都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据张文义介绍,早在2006年8月28日,教育部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就颁布了此项测试的指导性文件《汉字应用水平等级及测试大纲》,并规定从2007年2月1日起试行该语言文字规范。《大纲》的主体分为正文、规范性附录和资料性附录三部分,正文的主要内容是汉字应用水平等级和测试大纲,规范性附录的主要内容是《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字表》,资料性附录的主要内容是《汉字应用水平测试词语表》。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语言文字专家王贞纯认为,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建立了使用规范汉字能力水平的评价标准,在我国以及其他使用汉字的国家和地区尚属首次,它的实施对使用汉字的国家和地区建立汉字的测评体系具有积极的参考价值和重要的创始意义。

八类人群列为测试对象

汉字应用水平测试本身的直接目的是衡量中等以上受教育程度的人群,在阅读和书面表达等与汉字应用有关的活动中掌握和使用规范汉字所达到的水平或能力,并有效区分他们之间水平上的差异。其终极目的是促进全体国民使用规范汉字的意识和水平的提高,更好地贯彻执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使社会用字环境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根据国家语言文字政策规定公民应正确使用规范汉字的要求、社会需求方面的要求以及科研方面的需要等,《大纲》把公务员、编辑、记者、校对和文字录入人员,各级各类学校教师,文秘及办公室工作人员,广告作业人员,中文字幕机操人员,高等学校和专科中等学校学生,日常工作与汉字应用紧密相关的其他人员以及要了解自己汉字应用水平和能力的其他人士等8类人群列为汉字应用水平的测试对象。

那么,参加汉字应用水平测试有何用处呢?王贞纯认为,参加汉字应用水平测试至少有两个方面的作用:对个人来说,通过测试,可以了解自己掌握和应用规范汉字的实际水平,并可作为自己汉字应用能力的资质证明;对政府部门、新闻出版单位、有关企事业单位、各级各类学校等用人单位尤其是教育机构来说,在录用或考核从业人员或受教育者时,测试水平可以作为某种岗位的入职依据,据此了解其受教育程度和受教育后达到的应用汉字的能力。据了解,达到一级水平适合担任记者、编辑、编审等工作,公务员、教师可能需要二级水平等。

错字来自不良写字习惯

记者了解到,11月22日、23日两天为集中评卷时间,整个评卷过程安排得周密、安全、迅速,保质保量。

“评卷工作在国家教育部语用司有关领导的现场指导下进行。为了评卷工作万无一失,尽管评卷人员来自各高校和中小学,但评卷前还是进行了集中培训。”王贞纯说,从试卷整体情况看,很多错字来源于大家平时养成的不良写字习惯,如,“村”字的左偏旁竖画带钩为错,“具体”的“具”字下方两画方向往里收为错,“刮风”的“风”字第二笔应该是横斜钩,写成横折竖弯钩就错了,“盛大”的“盛”字属于上下结构,写成半包围结构为错,“垂直”的“垂”字最后一横最长为错,“合”字上边的“人”写成“八”或“入”为错,“区别”的“区”字最后一笔竖折分成竖和横两个笔画为错。120道试题全部使用答题卡,其中9-120题为手写题,如果考生所写的汉字正确,评卷人员就会在答题卡上填涂正确答案。机读成绩本周即可上报国家教育部。

据悉,考生的机读成绩为原始分数,教育部将其换算成标准分数,确认应试人的考试等级后,按等级颁发证书。(大河网)

上一条: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字表 下一条:什么是“汉字应用水平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