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龙年话龙甲骨文字展”亮相文博馆

作者:闻博 [发表时间]:2012-02-23 [来源]:语言文字报 [浏览次数]:

“真是不虚此行啊”,这是近日到中国文字博物馆参观“龙年话龙甲骨文字展”的观众发出的感慨。

此次“龙年话龙甲骨文字展”自2月5日开展以来,参观者络绎不绝,观众被56个栩栩如生的甲骨文字龙所震撼、折服。一位上海游客兴奋地说:“龙文化不只是中国的文化,更是世界的文化,殷商时期从文字到青铜器再到玉器都有龙的信息,这是我们祖先智慧的结晶。”

据中国文字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河南安阳市政府党组成员张善飞批示“办好这个展”,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冯克坚高度重视此次展览,安阳市政协副主席、历史学家郭旭东专门为展览写序,并撰写了一副对联:龙年观龙舞飞龙在天,龙裔赏龙字龙腾虎跃。

“翻阅很多历史,唯独殷商的青铜器和甲骨卜辞上面反映‘龙’最多。”主办这次展览的安阳市殷都文化艺术研究院专家韩书清说。他和他的团队经过两年多的收集、整理、摹刻,将龙文化和甲骨文进行了有机结合,摹刻了以“龙”为主题的甲骨文作品56块。

作品不仅生动展现了甲骨文中“龙”字的不同写法,还寓意着祖国大家庭中56个民族在龙年大团结、大吉祥。

上一条:江苏省语委全体会议在宁召开_要求以“四个强化”推动语言文字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一条:“中华诵·2011经典诵读大赛及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全国决赛"评审工作在京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