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成立辞书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并与人民出版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 [发表时间]:2012-02-04 [来源]: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 [浏览次数]:

教育部语用所姚喜双所长与人民出版社黄书元社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李宇明主任与教育部语用所及人民出版社领导合影

会议现场

2011年12月28日,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辞书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在京成立。同日,教育部语用所与人民出版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支持辞书研究中心发展。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发来贺信。贺信指出,辞书不但是人类知识的载体,更是文化传承的桥梁,优秀的辞书对于学习掌握包括语言文字知识在内的科学知识,对于了解和理解、继承和发展中华文化具有重要意义。贺信认为双方的合作是创新文化体制、保持文化创造力的新模式,是将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落在实处的具体行动。贺信希望专家咨询委员会助推辞书研究中心创新发展,出成果,出人才,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贡献。

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包括语言学界、辞书界、出版界的专家以及来自基础教育第一线的优秀教师,著名辞书专家曹先擢、傅永和先生应邀担任顾问,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出任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李宇明在讲话中强调,理解落实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对于辞书编纂非常重要。他还提出要注重调查研究社会语言生活需求,顺应信息获取方式的变革,面向不同人群,从辞书内容到工作方式,开拓辞书编纂的新领域、新局面。

教育部语用所所长姚喜双和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表示,双方优势互补、互信互利,发挥教育部语用所“面向应用、突出规范、服务教育、注重实效”的研究特色,发挥人民出版社的深厚影响力,一定能够密切合作,联手推出精品力作,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与会专家表示,教育部语用所的研究一向与社会语言生活关系密切,在辞书领域发挥学术专长,大有可为。教育部语用所和人民出版社、人民东方传媒有限公司的领导一同出席了成立仪式。

据悉,教育部语用所将与人民出版社合作,陆续推出面向中小学教育的实用规范系列辞书。

姚喜双所长向傅永和顾问颁发聘书

姚喜双所长向李宇明主任颁发聘书

专家发言

合影

辞书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名单

顾 问:曹先擢 傅永和

主 任:李宇明(教授,国家语委副主任,语信司司长)

成 员:

程 荣(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词典室副主任)

李明新(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北京小学校长)

潘少平(编审,人民出版社东方传媒有限公司)

王汉长(语文特级教师,原宣武教育学院院长)

王 欢(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史家小学校长)

徐祖友(编审,《辞书研究》原执行主编)

张书岩(研究员,汉字与汉语拼音研究室原主任)

张万彬(编审,语文出版社原副总编)

上一条:姚喜双所长在成立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辞书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的讲话 下一条:“控”、“伤不起”当选中国2011年度汉字字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