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语言服务研究高级论坛”在广州大学召开

作者: [发表时间]:2012-02-04 [来源]:教育部语信司 [浏览次数]:

2012年1月7-8日,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指导,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南京大学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广州大学联合主办,广州大学承办的“语言服务研究高级论坛”在广州大学隆重举行。

国家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田立新,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广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主任督学沈子鸣,广州大学副校长徐俊忠等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田立新指出,在信息化的今天,语言服务已成为我们社会生活中一个越来越清晰的概念,对社会文明的发展与和谐社会的建设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但语言服务研究还是一个新的学术领域,具有较大的开拓空间,其基本理论框架和学科体系的构建都需要专家学者们的进一步深入探索。屈哨兵指出,语言服务研究必须提升到国家语言战略的层面来认识,相关研究成果必须对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同时,语言服务研究也必须跟业界联合起来,共同促进语言产业的健康发展。

为期两天的论坛上,来自中国大陆、澳门,日本和澳大利亚的30余位语言学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与“广州大学语言服务研究团队”一道,围绕“语言服务的内涵与外延”、“语言服务概念系统的建构”、“语言服务所涵盖的领域及其内容与表现”、“语言服务的层次性及相应策略的制定”和“语言服务的效能测评系统”等五个议题,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对“语言服务”进行了全方位解析。大会发言精彩纷呈,讨论积极热烈,深化了对语言服务这一新领域的认识。

上一条:“中国语境·中文字体设计与应用论坛”暨第六届“方正奖”中文字体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下一条:姚喜双所长在成立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辞书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