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现代藏语语法信息词典数据库研究”通过鉴定

作者: [发表时间]:2012-02-04 [来源]:教育部语信司 [浏览次数]:

“现代藏语语法信息词典数据库研究”项目鉴定会于2011年12月22日在北京举行。该项目是教育部、国家语委民族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及信息化项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承担。教育部语信司田立新副司长和标准处王奇处长出席鉴定会。

鉴定专家组由北京大学俞士汶教授、中科院软件所曹右琦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李锦芳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扎巴军乃教授、民族出版社彭学云编审5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审阅了课题组的研究项目,听取了课题组的研制报告,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的各项研究内容。专家组一致认为“藏语语法信息词典”是一项具有相当深度的研究成果,应用价值很高,也是当前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化的代表性成果,具有示范性。该成果建立了以词为核心的藏语词法、句法、语用属性,提出了完整的藏语语法体系的信息化表征方式,构建了4万余词的信息词典和500万词的标注语料,发表了专著和数十篇研究论文,为进一步开展藏语文本语法标注、机器自动分词、藏汉机器翻译等应用项目奠定了基础。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现代藏语语法信息词典数据库研究”项目的成果鉴定。

田立新副司长指出,这个项目的研究内容丰富,意义重大,结项成果丰硕。课题组成员多年来在项目研究过程中的辛苦付出令人感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化项目的意义非比寻常,十七届六中全会决议提出要“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这个项目是落实全会精神、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的具体体现。她希望课题组在结项后要注重推广研究成果,积极服务社会,充分发挥科研成果的社会效益。王奇处长对项目的后续工作提出了建议。

藏语言文字通行于我国五省区,历史悠久。该项目的研究成果标志着藏语文研究跨上一个新的台阶,项目所积累的藏语资源和创新的研究体系,将对藏语言文字的规范化、信息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一枝红梅报春来 中华诗词吟唱会亮相首都文艺舞台 下一条:“中国语境·中文字体设计与应用论坛”暨第六届“方正奖”中文字体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