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控”、“伤不起”当选中国2011年度汉字字词

作者: [发表时间]:2011-1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汉语盘点2011”年度字词14日在此间商务印书馆揭晓。“控”和“伤不起”、“债”和“欧债危机”最终脱颖而出,分列年度国内字词和国际字国际词首位。

“2011年度中国网络推介字词”榜单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新浪网、中国青年报联合发布。经过网民推荐、专家评审、网络票选三个阶段。

主办方表示,此次入选的年度国内字“控”,一方面承接2010年度国内字“涨”而来,有涨就有控,有涨就需控,一个“控”字反映了政府的努力和百姓的期盼。另一方面,一系列的“XX控”,更折射出“控”已成为一种生活状态。“控”字广为流行,具有更为轻盈的意义空间和更为斑斓的语言景观。

而对“伤不起”的解读,主办方认为充分反映了网民和媒体对这个词的高度认同。“XXX,你伤不起!”这近似咆哮似的语言,既承载了全民娱乐时代中个人近乎无厘头的情绪化表达,更展示了国人那由于种种不如意而变得日益敏感的情绪和脆弱的神经。“伤不起”的遍地开花,既是当事人伤痕赤裸的展示,也是对社会公平、公正的呼唤。

国际方面,“债”和“欧债危机”领衔国际年度字词,国人对全球问题的关注焦点可见一斑。

此外,今年的“汉语盘点”活动全新扩容,从“年度字词”的单体发布,到与“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一体发布。

现场公布的“2011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十二五”开局、文化强国、食品安全、交会对接、日本大地震、欧债危机、利比亚局势、乔布斯、德班气候大会。

“2011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是:伤不起、起云剂、虎妈、政务微博、北京精神、走转改、微电影、加名税、淘宝体、云电视。

上一条: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成立辞书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并与人民出版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条:《普通话常用轻声词词表》《普通话常用儿化词词表》项目通过结项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