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培训(第一期)在江苏举办

作者: [发表时间]:2012-05-27 [来源]: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 [浏览次数]:

5月21日—23日,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培训(第一期)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田立新,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原司长、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曹志耘教授,中国社科院张振兴教授,以及来自北京、天津、辽宁、黑龙江、上海、安徽、福建、山东、广西、贵州、云南、新疆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0多位语委(民语委)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胡金波,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文晓明教授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田立新副司长在开班仪式讲话中指出,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是教育部、国家语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一项重大的语言资源及文化资源建设工程,利在当代,惠及后人。目前,江苏省已完成了该省所有调查点的数据采集工作。上海、北京、辽宁、广西也已启动了本地有声数据库的建设。在这种形势下,做好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培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田立新副司长指出,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第一期培训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仅对有声数据库建设这项具体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落实李卫红副部长在2012年度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规划纲要》《国家语委2012年工作要点》,体现集中举办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加强语言文字系统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按照语信司今年的工作计划,接下来还将开展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工作的培训活动和实践研讨。

本次培训会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主办、江苏省语委承办、南京师范大学协办,为期三天。为使培训活动取得实效,主承办单位在培训课程上进行了精心安排,有国内权威专家亲临做主旨报告,有地方工作经验介绍,有专题工作培训,有发言人现身说法,有现场操作示范。主要围绕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构想、中国的语言和方言、汉语方言调查手册、江苏语言资源调查工作规范、发音人遴选和培训、机助校对软件的使用、录音录像场地遴选及采录示范、质量监控及预验收探索等内容开展培训。

与会代表对此次培训活动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培训紧扣有声数据库建设工作实际,培训活动组织严谨有序;课程设置合理、内容详实、形式生动,授课专家水平高;培训效果好,极大地提高了大家对有声数据库建设工作意义的认识,丰富了对所需行政管理和业务知识的了解,预先对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问题以及解决办法有所准备。大家一致希望语信司在今后能够继续组织类似的管理和业务培训活动。

上一条:青岛市第三届写字节顺利开幕 下一条:探讨新媒体语言问题 研讨广播电视语言发展规律_--新媒体时代的广播电视语言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