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环球时报》战略加盟 助推国家汉语口语水平测试

作者: [发表时间]:2012-05-23 [来源]:中国语言文字网 [浏览次数]:

《环球时报》作为中国最具海外影响力的国际新闻媒体,日前与国家汉语口语水平测试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在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正式确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在世界舞台上的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对中国悠久的文化以及汉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习汉语也成了许多国际友人的必修课程。

教育部、国家语委为构建中国全方位、立体化语言文字测试体系,由天津市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历经十年研发的“国家十一五重点科研课题”国家汉语口语水平测试(HKC),于2009年5月正式推出。

2010年4月26日,国家汉语口语水平测试考试委员会在津揭牌成立,办公室落户天津市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江苏、山东、福建、广西及武汉等9个省(区、市)成为首批汉语口语水平测试试点地区。美国、加拿大、德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纷纷申请建立海外考点。南开大学、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广州大学等一大批测试考点相继挂牌开测。同年10月,经国家标准审查委员会批准,《汉语口语水平等级标准及测试大纲》作为语言文字规范正式发布,自2011年2月1日起实施。

汉语口语水平测试从言语习得的规律和交际情境的实际需要出发,充分体现了口语测试交互性、任务性、真实性、开放性特点。它弥补了当下普遍存在的考试实用性不足的缺陷。学生能够通过口语的学习和训练,真正具有运用汉语进行沟通的能力,切实获得汉语学习的成果,做到“通向、通行、通晓”中国,带动学生的学习向实用化方向发展。

汉语口语水平测试的推出,填补了针对母语非汉语人群和华侨华人汉语口语测试的空白,它是目前理念和手段最先进的考试,对汉语的全球化推广具有积极的意义。国家汉语口语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由国家语委监制,是汉语交际能力的最有效证明,将成为母语非汉语人士及华人华侨在中国留学、求职、晋升、发展的重要条件。

而作为单期发行量240万份,拥有遍及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位特派、特约记者,覆盖国内外航空公司300余条航线,网络日访问人次6000万,含有中英文报纸以及网络的《环球时报》,将会利用其自身影响力与丰富的资源,协助国家汉语口语水平测试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将国家汉语口语水平测试(HKC)在海外进行大力宣传和推广,扩大考点范围,促进汉语发展的国际化进程。

合作期间《环球时报》还将会利用其高端品牌活动——“中国企业海外拓展峰会”的海外专场,举办新闻发布会、国际汉语口语教育论坛、国际汉语(口语)校长圆桌会议、汉文化之旅、汉语(口语)夏令营,海外华裔少年寻根之旅等活动,帮助国家汉语口语水平测试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在海外进行有效的推介,达到最广泛的宣传效果。

《环球时报》作为首家媒体与国家汉语口语水平测试考试委员会携手签约的战略合作伙伴,也将会在全球汉语服务平台上发挥其独特的作用。相信双方在互利共赢的战略合作框架下,强强联合,携手共进,一定会走出一条国际汉语推广交流的创新之路。

上一条:海外华侨华人汉语测评中心落户天津市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 下一条:“汉语拼音词汇”研讨会在上海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