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学生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00:00     作者:   分享到:

近日,教育部第四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结果揭晓,我校参赛的3191名学生中,共有686名学生获奖,其中一等奖137人﹑二等奖229人﹑三等奖320人。同时,我校还荣获本届比赛优秀组织单位奖,教务处(校语委办公室)王文博同志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作为“第十四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的一项重要内容,第四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主办、教育部语言文字报刊社承办。大赛旨在加强大学生汉语基本功的锤炼,促进国家语言文字基本法及相关规范标准在高等院校的落实,比赛因其奖项规格高,学生参与面广而闻名。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300余所高校的13万余名大学生参赛。

大赛自去年6月启动以来,我校高度重视赛事的组织工作,教务处(校语委办公室)广泛动员,文科基础教学部、理工科基础教学部、教育学院、国际汉学院等教学单位精心组织本单位学生查阅资料,学习辅导材料,认真准备,积极作答,引导学生发挥了较好的水平。国家语委《语言文字报》5月18日(总第591期)头版报道了我校的大赛组织工作。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生的语文素养的培养和提升。教务处(校语委办公室)启动了“语言文字六个一工程”建设和“一推三练”活动。通过新生书写能力测试、普通话水平计算机辅助培训与测试、与校报联合开设《咬文嚼字》小栏目等途径,引导学生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努力提升自身语文素养。同时以中华经典诵读写等活动为载体,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提升学生人文素养。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已日见成效。作为对学生语言文字素养的有效检验,我校学生在教育部组织的历届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中获奖学生人数逐年增多。首届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我校获奖54人,第二届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我校获奖116人,第三届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我校共获奖324人,本届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获奖686人。《中国教育报》以《语言文字训练打牢终身从教基础:陕西师大在师范生中开展“一推三练”活动》(http://www.jyb.cn/high/gdjyxw/201009/t20100918_389449.html)为题报道了我校培养和提升学生语言文字素养的成功经验。

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全国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有力地促进了推广普通话与汉字规范化工作,检验了我校培养和提升学生语言文字素养的成就,提高了大学生的文化素质和师范生综合技能。学校希望全校学生能向获奖同学学习,努力加强自身汉语言文字基本功的锤炼,不断提高自身语言文字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