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第六届“端午抒怀”中华经典诗文吟诵大赛总结表彰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00:00     作者:教务处校语委办公室   分享到: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当代大学生的爱国热情,推动大学生必读书目活动的有效开展,进一步推广普通话,表彰奖励在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组织和个人,8月21日晚,我校第六届“端午抒怀”中华经典诗文吟诵大赛总结表彰大会在新闻与传播学院逸夫科技楼北报告厅举行。校语委副主任、教务处副处长李贵安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崔创副书记、音乐学院贾缦副教授等领导和嘉宾应邀出席了表彰会并向获奖选手颁奖。

校语委副主任、教务处副处长李贵安副处长宣读了表彰决定,30多名获奖选手一一上台,从颁奖嘉宾手中接过奖品和证书。颁奖间隙,嘉宾贾缦老师与崔创老师一起为大家即兴表演二胡合奏,阵阵悠扬的琴声带领大家进入了美妙的音乐世界。音乐学院选送的舞蹈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新闻与传播学院卜一哲、党雷凌两位同学现场诵读了中华经典作品《蜀道难》。

“诵读经典诗文,不仅要欣赏其韵律美,而且要领悟作者的爱国情操,当代大学生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增强爱国情感和责任感尤为重要。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中华经典吟诵大赛这个平台,让我们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和熏陶。”获奖学生代表、外国语学院孙宝莹同学在大会发言时说。

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是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的特色活动之一。大赛迄今已举办了六届,逐步形成了比赛和培训相结合、比赛和推广相结合、比赛和选拔相结合的三结合模式,越来越多的师生已经参与到了中华经典诵读系列活动中来。优秀组织单位代表、新闻与传播学院崔创副书记对此有很深的感受。崔创老师先后组织承办了第五届、第六届我校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日益发展的陕西师大中华经典诵读工作校内外关注度不断提高,各界支持率逐年增加,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的内外部环境越来越好,他对这项活动的继续开展充满信心。“希望在教务处校语委的领导下,我们学校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能够长期坚持下去。也希望新闻与传播学院能够有机会继续承办明年的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活动。”崔创副书记说。

李贵安副处长在最后总结讲话中指出,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是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的特色活动之一,也是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六个一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新闻与传播学院不仅自身走在了全校的前列,同时也为全校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前不久举行的第13届全国推普周开幕式上,教育部李卫红副部长等中央及省上领导对我校的语言文字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中国教育部、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等中央及省上媒体先后报道我校语言文字工作。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辛勤工作和长期努力。就在我们欢庆学校语言文字工作为学校赢得荣誉的时刻,又有喜讯传来。根据《教育部语用司关于确定部分地区和学校开展“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试点工作的通知》(教语用司函〔2010〕80号)文件精神,我校被教育部确定为“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试点学校,学校将与全国其他十所高校一道,开展高校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的试点工作。在此,他希望老师和同学们能以此次试点为契机,更加重视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活动在推动用语言文字工作、加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做好中华经典诵读工作。

振奋人心的消息鼓舞着在场的每一个师生,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读经典、诵经典、写经典”成为在场每个人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