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1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在我校隆重开幕——李卫红、朱静芝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4日 00:00     作者:石萍 张莹 图 白 强 叶建财   分享到:

9月12日上午,第1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在我校长安校区终南音乐厅隆重举行。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李卫红,陕西省副省长、省语委主任朱静芝出席并讲话,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语委副主任徐春华,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省语委副主任杨希文,我校校长房喻及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领导,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军区、陕西省语委各成员单位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参加推普周系列活动巡视。开幕式由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王登峰主持。

今年9月12—18日,是第1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推普周的宣传主题是“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围绕主题推普周领导小组制作了专题电视公益广告片《说普通话,构建和谐语言生活》和海报《奏响社会和谐之音》。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全国各地方、各行业系统,将集中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宣传教育活动。

李卫红在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她指出,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的人口大国,“书同文、语同音”历来是中华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并在此基础上提高全社会的语言文字应用水平,事关历史文化认同、传承和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战略举措,是提升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前提,是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现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重要推动力,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处于最基础的地位,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李卫红强调,随着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加快,社会语言生活空前活跃,人民群众对语言文字的需求日益多元,各界人士对语言文字工作空前关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促进海峡两岸关系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都对语言文字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的形势,我们要认真研究语言文字工作的发展规律,积极面对不断涌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主动融入大局,创新举措,做好语言文字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就是加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创新举措,是新时期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抓手。诵读经典的载体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诵读经典的过程也是推广普及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的过程,同时也是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过程。

李卫红最后在讲话中提出,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构建和谐语言生活,是国家的事业,是涉及每个公民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国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不仅是在这一周的时间里,而是让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的工作深入和融入到我们城市建设、文明单位创建、学校创先评优等各项工作中去,让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成为我们工作学习的自觉行为和方式。

陕西省副省长、省语委主任朱静芝代表陕西省委、省政府讲话。她说,近年来,陕西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加强语言文字工作法制建设,不断完善语言文字工作机制,广泛开展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的活动,语言文字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

朱静芝表示,语言文字工作对于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陕西省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精神,在全省大力推广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为西部强省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发挥良好的服务作用。

陕西省语委成员单位省广电局、省总工会有关领导及陕西省教师、学生代表也在开幕式上作了发言。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为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

开幕式后,第1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语言文字工作成果汇报演出隆重上演。经典吟诵、现场书法、古筝名曲——名家携手部分获奖教师与我校师生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诠释经典之美、尽显中华民族语言文字魅力的视听盛宴。

我校音乐学院师生表演的充满热情与豪迈的舞蹈《大关中》拉开了演出的帷幕;西安市新知小学学生的唐诗宋词经典吟唱,唱出了名作生生不息、风雨千年的历史回音,也唱出了新时代学生传承中华文化的坚定信念;陕西省中小学教师普通话大赛获奖选手、一线女教师李红萍的深情演讲——“美丽的事业无悔的选择” ,讲述自己与学生之间真实故事的点滴,与观众分享她关于理想生活的定义:“要输就输给追求,要嫁就嫁给幸福”,带领观众走进一片属于教师的心灵天地;散文诗朗诵《别了,我爱的中国》,淋漓尽致地表现了诗人对祖国一腔无法释怀的赤诚之爱,《我的南方和北方》纵横大江南北——黄山、衡山、峨眉与雁荡,天山、昆仑、长白与太行,深情讴歌祖国秀丽山河之美;我校音乐学院学生全新演绎经典作品《阳关三叠》,四位外国留学生现场展示汉字书法、吟诵诗句,展现中华文明的无穷魅力;获奖选手邓聪的一首《春江花月夜》,与古筝演奏相得益彰,婉转悠扬、清新优美;获奖选手纪自钊吟诵的《醉翁亭记》与我校美术学院学生的书法表演交相辉映,让观众身临其境地领略了“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于山水之间也”的高渺意境;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主任播音员王浩瑜唐诗朗诵《枫桥夜泊》与《旅夜书怀》在雅乐和伴舞中,尽显旅者的漂泊情怀,他和中国教育电视台主播白丽萍深情演绎舒婷的《致橡树》,完美再现了诗中瑰丽的情感和幽美意境;我校新传院播音系朗诵艺术团学生的组诗《灿若河汉》讲孔孟之道,抒李杜情怀。最终,演出在热情昂扬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据悉,今年推普周闭幕式将于9月18日在重庆市举行。今年适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10周年,在今后几个月,国家语委还将围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颁布开展系列宣传、纪念和庆祝活动。

本届全国推普周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陕西省教育厅承办,陕西省教育工委和我校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