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第五届“中华经典诗文”朗诵大赛决赛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8日 00:00     作者:杨洋、郭小良、崔创 (图:叶建财)   分享到:

正是一年春好日,学子朗朗读书时。4月15日晚,备受全校朗诵爱好者关注的我校第五届“中华经典诗文”朗诵大赛决赛暨颁奖晚会在长安校区终南音乐厅隆重举行。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来自全校11个学院的14组选手昨晚齐集终南音乐厅,诵读经典诗文、展示青春风采。

晚上7时,悠远浑厚的7声钟响拉开了比赛的序幕,也把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带进了那个孕育中华经典的悠悠岁月。1号参赛作品、来自历史文化学院的《葬花吟》,朗诵凄婉动听,观众陶醉其中。文学院选手金慧、李云水的《将进酒》,豪放激荡,铿锵有力。参赛作品《我的祖先名叫炎黄》透露着深深的民族思考、爱国情思。新闻与传播学院选送的《大明宫词》选段,阵容宏大,管弦齐鸣,丝丝相扣,震慑人心。

参赛作品《我的心》(美术学院)、《我的祖国》(高职学院)、《大堰河,我的保姆》(音乐学院)等都各具特色,京剧扮相,古筝琵琶,击鼓而歌,精彩纷呈。中华经典诗文经过选手们的重新包装与展示,更加耐人寻味。来自理工科基础教学部的10号选手,身残志坚,充满激情的《雨霖铃》朗诵,引来全场一阵掌声。

在晚会的展演环节,陕西省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著名小说演播艺术家海茵还为大家朗诵了经典作品《春江花月夜》,海茵老师时而低沉,时而激荡,优美动听的朗诵,展示了唐诗永久的艺术魅力,令人陶醉。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展演作品《陆游》以及《乌骓别霸王》,播音主持专业同学们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完美地展示了声音与语言的魅力,把观众拉回到了那狼烟四起、铁马冰河的年代。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和扣人心弦的人文知识问答环节。最终,新闻与传播学院选送的《大明宫词》和音乐学院选送的《大堰河,我的保姆》两部作品荣获一等奖;人文基础教学部选送的《大雪飘》等三部作品荣获二等奖;美术学院选送的《我的心》等四部作品荣获三等奖;李翔等同学荣获优秀展演奖。人文社科基础教学部、理工科基础教学部、音乐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等单位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

教务处长党怀兴代表组委会在主持人采访时对大赛作了客观点评,他说参赛作品形式多样,异彩纷呈,耐人回味,他希望大家平时坚持诵读中华经典,深刻领会经典诗文内涵,准确把握诗文的朗诵特点,争取朗诵水平再上新台阶。

此次大赛由教务处主办,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历时半个多月,全校共有近百名同学参与了此项活动。这一活动的开展,很好地激发了同学们传播民族文化、弘扬优秀传统的热情,对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促进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著名小说演播艺术家海茵朗诵《春江花月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