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水平测试
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应用模式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09:39     作者:   分享到:

一、计算机测试应用模式

开展计算机测试,测试站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用两种方式:利用现有机房(语音室)或建设专用测试机房。

1.利用现有机房

目前大部分学校基本都有机房或语音室,在机房安装计算机测试软件即可以进行计算机测试。为保证测试效果,在实际测试时,建议一个机房最多使用10台计算机同时测试,每台计算机之间的距离不小于3米。具体布置示意图如下:

利用现有机房进行测试具有如下优点:无需费用投入,各测试站可以很快开展计算机测试。缺点:机房使用具有不确定性,每次测试之前需要安装、检查测试软件,软件的维护工作量较大。

2.建设专用测试机房

各测试站选择一个合适的房间,将房间分割成若干个小的测试室,采用隔音材料封闭到顶。考生在每个测试室进行测试。具体布置示意图如下:

采用这种方式可以最大程度的保证测试效果,进一步规范测试。考生在安静的环境下完成测试,保证录音效果,体现普通话测试的人性化和权威性。软件安装以后,基本不需要维护。

二、专用测试机房建设规范

测试机房

1.建设普通话测试专用机房,机房周边环境应相对安静,面积不小于30平方米。

2.机房可以分隔成若干测试室,每个测试室电源、局域网应部署到位。

3.测试室使用隔音材料封闭到顶,相互不受干扰,以在相邻测试室听不到声音为宜。

4.每个测试室面积约2-3平方米,测试室内不受外界声音干扰,无混响、回音现象。

5.每个测试室门框上方应制作清晰的测试室号牌。

6.建议测试室应使用单向弹簧门且无需装锁。

硬件设备

1.每个测试机房需要设置监考机一台,测试机不少于2台。

2.主要设备配置如下:

标记为☆的为必须按指定参数配置的项目

重要说明

1.测试室应具备连接互联网的宽带入口。

2.所有设备应为普通话水平测试专用,计算机中不得存放个人信息和工作资料,不得安装其它与测试无关软件。

3.对于不按此规范进行建设和配置而造成的测试系统安装或使用故障及其他不良后果,省测试中心和软件提供方不予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