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水平测试
普通话等级考试考生须知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9日 10:35     作者:   分享到:

一、考生须知

(1)考生应按照考场安排情况按时在对应的侯测教室等候测试,一般情况下,测试分为几个考场同时进行,因此,侯测同学必须按照考场工作人员安排在测试所在考场测试。

(2)测试次序应该按照考场工作人员安排,按照编号次序入场。如:考试开始时,1-5号五位同学进入考试进行准备,考试在前5位同学进入考试15分钟后开始,每个考场两名测试老师,每次测试一个同学,1号同学测试时,其它4位同学准备测试,每个考生的测试时间在5分钟左右,为了保证每位同学对试卷有一定的预习时间,考场工作安排2-3位同学在考场外等候,当一位同学测试完毕出考场后,在外等候的同学每次进入一位,始终保持考场内有5位同学,其中4位同学侯测,一位同学测试;考题按随机抽取的方法,即进入考场的同学所用试卷为前一测试完毕同学的试卷。下面图片为测试过程的图片。

(3)考试试卷每个考场为5份,严禁在试卷上作标记,严禁将试卷带出考场,如有发现一律按作弊处理。每位考生测试开始时,首先将准考证交给测试老师,说明自己所抽试卷编号,测试才正式开始。

(4)考生在考场内预习过程中尽量采用默读的方法,以免影响其它考生测试, 测试过程中,考生应声音宏亮,语速适中。

二、准考证填写要求 

(1) 照片为 1 寸免冠照片,背景必须为纯底色,由于准考证上照片要用作办理普通话等级证书,照片表面要保持清晰,大头贴一律不行。 

(2) 姓名一律用仿宋或正楷书写,与身份证相同,以免等级成绩时出错,身份证号码要求填写正确。 

(3) 单位务必写清楚学院、专业、班级、年级。等级证书是以学院为单位发放,再由学院发放到学生手中,填写不够详细就不能保证证书发放至学生。 

(4) 测试地点为测试安排教室,考号为考场安排时的编号,以便考生按一定次序进入考场。

三、考试成绩划分与查询

(1) 等级划分 92分以上一级,87.0-91.9二级甲等,80.0-86.9二级乙等,80以下三级;

(2) 成绩查询 一般在考试完三、四天后在语言文字网上可以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