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第十四届推普周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0:00     作者:教务处(校语委办)   分享到:

各相关教学单位:

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份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推普周活动开展13年来,在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及促进全社会增强语言规范意识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2011年9月11—17日是第14届推普周。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1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2011]3号)文件精神及要求,为做好本届推普周各项宣传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深入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规政策,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主导作用,积极引导全校师生员工树立科学的语言观,提高师生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意识与能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提升学校文化品位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二、活动时间

2011年9月11---9月17日

三、活动主题

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

四、活动目的

通过本次推普周活动,进一步浓厚校园讲普通话、用规范字的氛围,养成“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校园用语用字良好习惯,为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作出贡献。

五、主要活动内容及安排

1.在推普周期间,围绕“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 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张贴推广普通话标语、宣传画,充分发挥校园广播、校园网站等形式,广泛宣传学习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意义,营造良好的推普氛围。

2. 开展测试员研讨活动,组织全体测试员学习《普通话测试管理规定》和《普通话计算机辅助测试评分标准》,努力提高测试员测试能力和水平。

3.开展以“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组织学生进行校内相关比赛并选拔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中华诵 2011经典诵读大赛和中华诵 2011全球华人学生暨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

4.总结表彰我校庆祝建党90周年红色经典诵读大赛获奖单位和个人。

5.深入做好普通话测试工作。安排部署2011普通话测试站评估工作,安排部署2011年下半年普通话测试工作。

学校希望各教学单位结合本单位人才培养实际,围绕本届推普周主题,在学院层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广大师生语言文字素养和能力。

教务处(校语委)

二○一一年九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