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教育部来函肯定我校推普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13:36     作者:   分享到: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隆重召开之际,近日,教育部向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发来感谢信,对我校积极参与和支持推普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对口扶贫攻坚临夏州东乡县教师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


      今年4月份以来,在教育部国家语委的指导下,我校大力弘扬学校特有的“西部红烛精神”,勇担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示范、辐射和带动责任,由学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组织新闻与传播学院40余名师生组成教学团队,承担了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工作,对口支援培训52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的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的101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


     几个月来,在学校领导、新闻与传播学院、校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在东乡当地教育局的全力配合下,培训团队全体师生克服疫情给培训带来的重重困难,积极发挥学科优势,因地制宜,努力完成各项培训教学任务。团队探索将大班教学与小班辅导相结合,组成30余人助教团队开展一对一辅导;将专业团队教学与优质教学资源开发共享相结合,推进推普扶贫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效融合,开发国内首门专门以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教师、青壮年农牧民及来自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大学生为学习对象的在线普通话学习课程;将推普脱贫教学与文化传承相结合,组织15场语言文字延伸在线讲座,先后邀请我校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院长、教育部民族学教指委委员王欣教授,我校教师口语研究中心主任朱晓彧教授、我校国学研究院院长曹胜高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为参训教师做东乡族的历史、中华经典诵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讲座;将教师的教与学员的学相结合,先后组织2场在线中华经典诵读会,指导鼓励民族地区的中小学教师学习经典诵读经典;将语言学习与民族文化展示相结合,引导和鼓励东乡族教师主动走出东乡,积极传播和展示民族文化。团队在培训教学过程中形成的推普扶贫教学经验和成果受到了教育部国家语委等上级管理部门及兄弟高校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高度赞誉,并陆续向西藏民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新疆财经大学等兄弟高校分享和推广。


     教学团队的悉心指导下,东乡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能力整体有效提升。端午节期间,团队手把手指导东乡族师生参加了中国教育电视台组织的端午诵读活动,向全国人民展示了我校推普脱贫攻坚教学成果。活动同时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学习强国、央视频、人民网、人民视频、团中央、微博、抖音、快手、新华网、高校官网、贫困县所在省市新媒体等多个平台向全国播出,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通过本次培训,有效提升了东乡族民族地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通用语言能力。如今,当地推普进程明显加快,通过提升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通用语言能力进而提升青壮年贫困劳动力和全体青少年普通话交流交往能力,促进民族团结和民族地区社会发展,阻断民族地区贫困代际传递的预期目标圆满实现。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全体参训师生,以“西部红烛精神”为引领,为党和国家交上了一份陕西师大人的“推普脱贫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