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第十一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决赛暨教学成果展演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5日 11:51     作者:文学院 张洁 刘洋 王宇英 雍莉   分享到:

黄河中流,千年文明传薪火,周秦故地,炎黄精神贯古今。6月3日晚,由校教务处(校语委办公室)主办,通识教育研究中心、校团委、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校公共艺术教育中心、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陕西师范大学秦风诗社承办的“诵古今经典,传华夏文明——陕西师范大学第十一届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在我校雁塔校区逸夫楼音乐厅举办。

原来名称也丢了

大赛在师大附小一年级小朋友充满童真的《声律启蒙》诵读声中拉开帷幕。《木兰辞》展现出中华历史长河里独特的女性形象;《丽人行》呈现了阳春三月曲江池畔丽人游春的优美图景;由师大岭南文化研究协会的同学带来的《粤音春韵》,用颇具古风古调的粤语带领观众感受古老悠久的诗词韵味;《回延安》表达了对革命圣地的真挚感情;秦风诗社的《杜诗联吟》更是将全场的气氛带到了高潮,富有关中特色的《秦州杂诗》将秦地风物展现得淋漓尽致,《饮中八仙歌》通过豪迈的吟诵曲调、甩袖挥扇的动作以及铿锵有力的鼓声,带领观众领略八仙把酒的潇洒情态;《古情追忆》娓娓道来“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美丽故事。

原来名称也丢了

展演节目同样各具特色,音乐学院的《枉凝眉》是对宝黛有情人不能成眷属的慨叹;师大附小小朋友们将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演绎得精彩生动,激昂慷慨;国际汉学院留学生们从《梁家河》中体会大学问;师大附中老师们更是诵出了《盛世中国》的赞歌;音乐学院的李欣老师以一首极具特色的《卜算子•咏梅》为大赛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原来名称也丢了

党怀兴副校长在赛后发表讲话,对我校坚持举办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的做法予以肯定,并鼓励同学们坚持传承中华经典,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坚定文化自信。党怀兴还现场朗诵了苏轼的《水调歌头》。随后主持人宣布比赛成绩并由出席的嘉宾以及评委老师为获奖作品的代表颁奖。

陕西省教育厅语工处刘洪恩处长、李强副处长,我校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陈昭教授率领留学生出席了展演,并对我校长期坚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特色做法以及师生现场的精彩展示表示赞赏。

原来名称也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