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语言文字工作综合表彰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13:02     作者:   分享到:

    10月9日下午,我校2019-2020学年语言文字工作综合表彰会在文汇楼A区一层报告厅111室举行。我校副校长、校语委主任主任党怀兴教授,学校教务处(校语委办)、党委宣传部、教育基金会秘书处(校友总会办公室)、离退休职工工作处等职能部门代表,校语委委员代表,省级国家级教学名师代表,各学院代表及获奖师生代表,我校附属中学、附属小学、金泰丝路花城学校、曲江第一中学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校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校语委副主任李贵安教授主持。

  李贵安首先回顾了学校语言文字工作一年来的重点工作。他指出,过去一年,我校语言文字工作以入选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为契机,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一流本科本科建设,开展了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成功举办首届教师教学板书能力大赛,推进教师板书能力提升,提高教师教学基本技能。二是首批入选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示范辐射带动国家和区域语言文字工作。三是组织校内外两次8000余人的普通话水平测试,以普通话测试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四是组织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大赛,通过诵读、书写、讲解及篆刻等方式,引导师生亲近中华经典,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师生人文素养。同时,以文化人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教师、师范生师德。五是在抗击疫情期间,以语言文字凝聚人心,以语言文字鼓舞士气,积极组织师生积极参加抗击疫情相关活动,用声音和声音聚集战疫能量。先后参加由教育部国家语委发起,中国教育电视台主办的“同诵读 共战疫”公益诵读活动和组织我校“战疫情、聚正能——我们在一起”征稿活动。六是深入开展对甘肃东乡县教师推普培训,助力推普脱贫攻坚。学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组织新闻与传播学院40余名师生组成教学团队,圆满完成了对口支援52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的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任务。七是开展暑期读书会活动,组织名师引导学生读经典。八是组织首届“风雅颂”奖学金评选,探索了经典研习的激励机制。

  教务处副处长、校语委副主任石洛祥教授宣读了《关于表彰陕西师范大学首届教师粉笔字板书大赛获奖教师和单位的决定》《关于表彰陕西师范大学“第十二届中华经典诗文诵写讲大赛”获奖师生和单位的决定》《关于表彰陕西师范大学“悦读暑假,走近经典”本科生优秀暑期读书笔记获奖学生的决定》《关于表彰首届“风雅颂”奖学金评获奖学生的决定》等表彰文件。


  党怀兴教授、钞曦旭教授、曹胜高教授为首届教师粉笔字板书大赛奖获奖师生及单位代表颁奖。王双怀教授、张小东老师为“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获奖者及单位代表颁奖。朱晓彧教授为“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获奖个人和单位代表颁奖。冯民生教授,李田会处长为“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获奖师生和单位代表颁奖。学校附属中学副校长高丽文老师为“印记中国”诗词讲解大赛获奖教师和学生代表颁奖。李贵安教授,石洛祥教授为在对口支援52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的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示范培训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培训教师”和“优秀培训助教”颁奖。郭迎春老师、教授张向侠老师,附属小学副校长何军华老师,上官养志老师分别为来自全校20个学院的“悦读暑假,走近经典”本科生优秀暑期读书笔记获奖学生代表颁奖。吴岩生老师、刘建斌主任、刘生良老师为获得首届“风雅颂”奖学金的学生代表颁奖。

  在颁奖现场,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刘雪晴同学,音乐学院马丽娜、杨昕、赵颖同学,美术学院沈浩同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曹涵同学分别为大家进行了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吟唱、书写和优秀读书笔记朗诵展示。同学们的精彩演绎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上官养志老师最后为学生展示了撰写的书法寄语,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真正实现“腹有诗书气自华”。


  党怀兴副校长做总结讲话。他指出,语言文字工作是国家事权,语言文字是中华文化延绵不断生生不息的重要原因。语言文字和经典研习关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关乎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对我们这所以教师教育为主要办学特色的师范大学,做好语言文字工作,对于提升师生人文修养和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培养未来高素质教师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特别是,自从我校获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以来,相关师生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其中开展的对甘肃东乡县的中小学教师国家通用语言能力培训,助力“三州三区”推普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一致的认可。他希望广大师生大力传承我校优良传统,坚持回归读书,研习经典。通过读书改变命运,阅读成就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