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陕西赛区面试选拔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12:24     作者:文 王彦婷 郑敬凡    图 吕治坡 梁胜男 郑敬凡   分享到:

    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

    9月26日,《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陕西赛区面试选拔活动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举行。来自全省各地市各高校各行业的诗词爱好者齐聚选拔现场,通过飞花令等形式同场竞技,接受央视导演组的现场选拔。


  

    《中国诗词大会》是教育部、国家语委联合中央电视台推出的全国第一档全民参与的诗词节目。节目前五季播出以来,得到了社会一致好评,掀起了亲近经典、热爱诗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巨大热潮。本次在陕西的选拔活动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指导,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语委主办,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校语委办)、陕西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活动前期得到了陕西省教育厅、各地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及各级各类学校的大力支持,在全社会掀起了一场学唐诗宋词,上中国诗词大会的热潮。最终,有200名来自各地市各高校各行业的诗词爱好者,通过层层选拔,有机会参加本次央视导演组的现场面试选拔。



    选拔活动现场,选手们5人一组,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飞花令比拼及回答评委提问等环节。我省选手的精彩表现,得到了央视导演组专家的一致好评。在他们当中,有11岁能背1000余首诗的“诗词小兄弟”;有毕业于陕西师大又带着自己的女儿重返母校,一同参加比赛的“父女兵”;有将诗词与音乐结合,现场双簧管演奏的《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的音乐才子……选手们用独特的方式展示自己的诗词储备量、语言表达能力和个人特色。


   

    本次活动得到了陕西省教育厅、陕西师范大学的高度重视。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同志,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教授在省教育厅语工处、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校语委办)、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相关同志的陪同下莅临活动现场指导工作,并与央视导演组亲切交流。赵昶葆同志指出,陕西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历史上先后出现过灿若星河的文人墨客和不朽诗篇。及至当代,文学艺术、诗词歌赋创作学习吟诵等依然长盛不衰,并形成了蜚声中外的“文化陕军”现象。这次,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到陕西选拔选手,对进一步推进陕西全省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作,引导全省广大师生和社会人员亲近经典,了解并热爱诗词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前期,在央视的指导下,陕西省教育厅、陕西师范大学精心组织了前期选拔工作。最终选拔出来的选手,有中小学生、有教师、有职员、有建筑工人、有外卖小哥、有工厂蓝领、有景区讲解员……涵盖了各个年龄段各个行业领域,充分展现了陕西良好的诗词研习群众基础。后面,我们将全力配合央视,做好本次选拔面试工作。

   

    据悉,参加此次陕西赛区活动的优秀选手将有机会作为“百人选手团”成员,赴京参加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节目的录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