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育部语用司来校调研语言文字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14:29     作者:   分享到:

  11月10日上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副司长王晖一行来校调研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工作,座谈会在长安校区教育博物馆附楼举行。我校副校长、校语委主任党怀兴教授出席座谈会。

党怀兴简要介绍了我校语言文字工作机制的整体情况以及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获批一年来的建设情况。他指出,多年来,学校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将语言文字工作与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人文底蕴核心素养,服务推普扶贫攻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对港澳台文化交流、“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等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特别是自年初入选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以来,学校结合教育部基地管理办法,继续开展以中华经典诵写讲教育为核心的学校语言文字特色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基地的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大力推动中华经典诵写讲教育研究、推广和应用学校中华经典诵读教育已有成功经验。在“十四五”期间,基地将继续在发挥高等学校智库作用,增强学校中华经典诵写讲教育社会服务能力、深化与港澳台地区中华经典诵读教育交流与合作,扩大中华经典诵写讲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继续努力。

陕西师大附属中小学、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分别发言。

王晖表示,学校在推动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方面起到了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他对学校在脱贫攻坚临夏州东乡县语言文字能力提升教学工作以及疫情期间积极开展在线语言文字活动等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传达了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希望在语用司、基地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下,全面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座谈会上,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学生代表还分别进行了中华经典诵写讲教育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