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水平测试
推广普通话的意义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07日 10:23     作者:   分享到:

普通话的最大意义就是交流方便,以什么话为一个国家官方语言是另一回事,一旦确立,就应该人人学习,这一点说来容易,但做起来有许多心理障碍在里面。

美国开发西部的时候,世界各国人们一拥而入,他们操着许多语言,有古老的拉丁系,有斯拉夫系,但最后都放弃了自己的母语,共操英语,为西部开发奠定了基础,也成为西部精神的重要组成。

放弃自己的母语需要很大的勇气,正是大家愿意接受新东西,不怕改变自己以适应新环境,大家才能统一到英语上。人们不再是波兰人、英国人、法国人,都是美国人,没有隔阂,没有帮派,没有歧视,没有了本地人和外地人,一切以合理为准则,而不论说话的人是哪里来的。西部精神是开放的精神。

现代中国还有许多西部式的地区,比如石油城,搞石油的都来自全国各地,聚到一起以后,全都说通用的普通话,成为所在省的风景线,在这些地方没有本地人,全都是外地人,同样以合理为准则,不论说话的人是哪里来的。去过这些地方的人都赞叹当地的美国西部式的开放文化。

中国许多地区曾经是新生地,例如上海和青岛、天津,但是时间一长,这种开放的精神就淡化了,人们开始封闭起来。上海就很典型。

上海人来自全国各地,以无锡、宁波、苏州等地为多,最初大家并不互相排斥,共同合成了“上海人”。但逐渐地,产生了上海小圈子的意识,上海人在文化上是自卑的,他们尤其在苏州人面前直不起胸来,苏州是有文化的,上海是没文化的,苏州是文明的,上海人是没教养的粗野的。但上海人在其它地区面前又很神气,“愿和苏州人吵架,不和宁波人说话。”尤其是苏北人,被歧视到全国出名的地步。

在现代社会,说普通话是有文化、开化的标志。例如济南青岛,都曾经是方言地区,现在除了一些老人,极少再有人说山东话了,看山东卫视新闻节目,大街上无论记者采访到谁,对方都操一口普通话。说普通话为荣,说普通话前卫,已经成了有文化的人的共识,连农村小学都全面施行了普通话教学,山东农村出来的打工者,没有不会普通话的。不会说普通话,会被认为是老土,这是发达地区的人的心态。

但上海、天津这样的城市仍然很落后,他们有明确的本地人和外地人的概念,以上海人为荣,外地人是老土。有人说一句话,先听口音,是本地人说的,再想地不对,外地人说的,听也不要听。自己歧视外地人,再说普通话不是要被人当外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