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1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在拉萨市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00:00     作者:教育部语用司   分享到:

经过一周的集中宣传,第1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于9月17日上午在拉萨市胜利闭幕。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用司司长、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自治区国家语委主任孟德利出席闭幕式并讲话。教育部民族司司长阿布都,拉萨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国家语委观察组、部分省市语委办、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国家语委成员单位和拉萨市委、市政府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教育部语用司副司长张世平主持。

第1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闭幕式

孟德利在讲话中指出,第十四届全国推普周闭幕式在拉萨举行,这是国家语委、教育部对西藏自治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和推普工作的鼓励和肯定。他指出,西藏是我国一个以藏族为主体、多民族聚居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藏民族优秀文化的继承、保护和发展,藏语文的学习、使用和发展受到法律保护并且得到健康发展。与此同时,自治区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把普及推广应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成效明显,已有4万多名教师、大学生和部分国家机关公务员等接受了普通话水平测试,全区范围内国家公务员和其它行业的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正在全面有序推进,拉萨市刚刚完成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评估。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我区说普通话已成为自觉需求,写规范字已成为行文习惯。到过拉萨的人普遍认为,西藏各族群众普通话水平程度很高,交流很方便。他指出,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的60年里,推普工作取得了如此显著的成绩,一是说明党中央的关心、全国人民的支援和西藏人民自身的努力;二是说明随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发展进步,为西藏的文明进步、社会事业的发展又加了一座新的桥梁,开辟了新的渠道。

国家语委副主任、语用司司长王登峰向西藏自治区语委捐赠笔记本电脑

孟德利强调,西藏是祖国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重要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当前,我区同全国一样,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语言文字是人类智慧文明的结晶,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是推动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在西藏,学习使用藏语言文字,是继承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民族科学文化素质的必然需要。所以,在重视做好推普工作的同时,要十分重视抓好学习使用藏语言文字的工作,努力实现双语双推进,互促进,同提高的目标。自治区将以本次闭幕式在西藏举行为契机,继续做好推普工作,增强人际沟通,增强区内外交流,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孟德利副主席签字

签名横幅

王登峰在闭幕讲话中指出,在一周的推普活动中,全国各地语言文字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了推普周各项宣传活动,而且各地在总结历届推普周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因此今年推普周活动中也突出了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这样一个主题,即“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国家语委也在这期间组织了一系列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以及面向全社会的诵读、书写、讲解中华经典的比赛活动。

教育部、国家语委向自治区国家语委捐赠图书

王登峰强调,之所以在民族地区保护和发展民族语言,同时又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是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首先,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人民幸福最重要的基础。其次,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员流动的加剧,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可以保证每一个中国公民在中国的任何地方,都可以使用国家通用的语言文字,接受信息,表达思想。第三,这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文明的保护和传承,语言文字不仅仅是交流交际的工具,同时也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和组成部分。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语言,有利于保护和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传承中华文化、实现56个民族大团结、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非常重要的基础。

西藏大学学生诵读展示

王登峰指出,下一步语言文字工作的重点,是在推普周结束后,认真总结活动中涌现出的新鲜做法和经验,开拓思路,谋划发展,乘势而上,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和提升国民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推进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积极构建和谐语言生活。

中小学师生诵读展示

闭幕式上,王登峰代表国家语委向西藏自治区国家语委赠送了30台笔记本电脑和1000套册经典诵读书籍、光盘。西藏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拉萨师专学生、拉萨师专附小师生和西藏大学学生还做了精彩的经典诵读节目展示。声情并茂的经典诵读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领导和嘉宾,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拉萨市语委成员单位、拉萨市教育体育局,各地市观摩组等相关人员,及各行业代表、部分大中小学师生共同参加了推普周闭幕式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