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授予中华始祖堂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示范单位”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14:00     作者:赵芮蔓   分享到:

      10月31日,陕西师范大学教师口语教学与研究中心对黄帝陵中华始祖堂授予“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示范单位”的授牌仪式在黄陵举行。陕西师范大学语委主任、副校长党怀兴教授,陕文投集团总经理卢涛 ,黄陵县教科体育局党委委员秦建强,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黄玲,陕西师范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系主任、教师口语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朱晓彧教授及黄陵中学、桥山中学、桥山小学、新区小学、河西小学师生、家长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党怀兴副校长首先介绍了我校及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基本情况。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刚刚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国家十四五规划要加强文化建设,不断提高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汉字是文化自信的伟大基石。汉字是世界上产生较早的文字之一,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是中华民族的基本标识,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是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

      陕西师范大学发挥人文社科学术研究优势,坚持几十年致力于汉字书写教育和中华优秀文化经典阅读传承,取得了突出的成绩。2018年学校教学团队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学校先后获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国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全国高校民族预科教育基地”等示范单位。在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提高大学生人文素养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是大学的责任,发挥高校优势与地方企事业合作共同传承优秀文化,为提高文化软实力,坚定文化自信做出贡献,是国家大力提倡的合作方式。

      近日,教育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对中小学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教育教学提出明确指导意见。依托黄帝陵中华始祖堂,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意义尤为特别。黄帝为中华人文初祖, 发明了历数、天文、阴阳五行、甲子纪年、文字、图画、音律、乐器、医药、祭祀、婚丧、祠庙、占卜等等。黄帝对中华文明的创始之功,无与伦比,黄帝陵也已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精神标识。今天授予中华始祖堂陕西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示范单位”1号牌 ,并与黄陵当地5所中小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同传承中华汉字文明,提倡阅读中华文化经典,坚定民族自信、文化自信,意义十分重大。希望今后双方合作愉快,取得更好成绩,打造成为校企合作的典范,并注意积累传承中华文化成果,形成特色,成为品牌,广泛宣传,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培育社会主义建设和接班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校语委主任、副校长党怀兴教授致辞


      卢涛代表陕文投集团,向出席仪式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他表示,本次中华始祖堂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示范单位”授牌仪式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提出的“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指示的重要举措,也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和崇高使命,更是加强企校合作,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具体行动。他期望以中华始祖堂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示范单位”授牌仪式为契机,与陕西师范大学强强联手,精诚合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讲好黄帝故事、传承黄帝文化,为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文明作出积极的贡献。

陕文投集团总经理卢涛致辞


签约仪式

党怀兴副校长为黄帝陵中华始祖堂授牌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黄玲授牌

我校学生代表王君朗诵《爱莲说》


      陕西师范大学播音主持系主任教师口语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朱晓彧教授做工作报告。在中华始祖堂举办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示范单位及合作学校的授牌仪式,标志着陕西师范大学教师口语教学与研究中心立足经典传承,弘扬传统文化,聚焦语言文字,特别是服务基础教育及博物馆行业口语能力提升的工作又翻开了新的篇章。中心将以教育部及陕西师范大学语言文字工作规划为指导,探索大中小一体化学校中华经典诵写讲教育体系,构建贯通各个学段,适合不同阶段学生身心发展特征和教育教学规律的学校中华经典诵读教育体系,发挥高等学校智库作用,大力推动中华经典诵写讲教育研究与成果应用。以中华经典诵读为载体,在推普扶贫、基础教育段学生口语能力提升,学校、博物馆社团活动,中小学教师语言培训等工作中不断探索。朱晓彧教授借用李白的诗句来表达对未来合作的希冀:“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陕西师范大学播音主持系主任朱晓彧教授做工作报告

      

      据悉,陕西师范大学教师口语教学与研究中心已于 10月20 日在延安东方红大剧院对陕文投延安公司红色教育基地完成授牌,这标志着中心将代表陕西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在以红色经典诵读为主要形式的我省各类文化推广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