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学生参加“祖国印记”学生篆刻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16:25     作者:   分享到:

各学院,附属中学、小学,各合作办学学校:

为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国家语委将举办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系列活动。按照《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关于举办2019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司函〔2019〕16号)要求,现就做好我校组织学生参加 “祖国印记”全国学生篆刻大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祖国印记”学生篆刻大赛是2019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系列活动之一,目的是引领广大学生了解篆刻文化,倡导并推广“大众篆刻、绿色篆刻、创意篆刻”的新理念,实践篆刻技能,并以此为契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展现中华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二、参赛对象及组别

我校本科生、研究生等在读学生,附小、附中和对外合作办学学校在读学生中的篆刻爱好者。

本次大赛分为手工篆刻和机器篆刻两个类别,每类各分大学生、中学生(初中、高中)、小学生三个组别。

三、作品要求

(一)内容要求

主题围绕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重大事件、优秀人物代表和先进事迹,重点结合改革开放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侧重聚焦我国教育事业以及语言文字工作相关重大成果、重要事件等进行创作。参赛选手可以从提供的100个词条(见附件1)中任选1项进行篆刻创作,也可以在上述内容描述范围内自选词条进行创作。作品呈现内容应保证词条的完整性。

(二)数量规格要求

1.参赛作品材质除传统石材以外,提倡使用各种新型材料,鼓励使用木头、陶瓷等绿色环保可再生资源,如胶木、红木、有机玻璃、陶印、可循环利用的金属材料或3D打印材料等其他新型材料。

2.每位选手限选1个主题,报送1件或1组作品(印章数量不多于12个),印蜕6~12方(附4件及以上边款),印屏尺寸为竖式印屏,长68cm×宽45cm或长68cm×宽33cm。

(三)参赛投稿方式

由我校统一组织参赛投稿。请大学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等)参赛同学、各中小学参赛指导教师及时加入陕西师大学生篆刻大赛QQ群(群号564088904),进行参赛登记、集中看稿、专家辅导、校内评奖、组织投稿。

参赛投稿图片统一要求为JPEG格式,每张大小1MB-5MB,白色背景、无杂物,能体现作品整体、局部等效果。要求另附规范汉字书写的篆刻内容、设计理念说明、标注材质及制作工艺。

四、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5月31日。

五、报名登记

请大学组本科生、研究生等参赛同学、各中小学指导教师填写参赛报名登记表(见附件2),应以“类别+组别+单位+填报人姓名”的方式命名后发送至报名登记邮箱cgd@snnu.edu.cn。

六、表彰奖励

学校将于6月初邀请专家进行集中看稿、具体指导。同时,学校也将对参赛作品按照类别和组别分别进行校内评选,为优秀作者和优秀指导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随后由学校向全国大赛推选作品并统一寄送印章、印蜕、印屏,对其中受到大赛组委会邀请参加“祖国印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篆刻文化展”现场活动的获奖作者,由学校承担参加活动相关费用。

七、其他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加大参赛宣传力度。各学院积极号召、鼓励学生报名并提交作品,附小、附中和各合作办学学校积极组织学生提交作品并按时汇总报送。

陕西师大“祖国印记”全国篆刻大赛参赛交流群二维码

联系人:陈光栋 电话:85310001,李 玲 电话:85318720

                                                                         教务处

通识教育研究中心

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2019年5月18日